逢迎是什麼意思,逢迎的解釋,逢迎的反義詞近義詞,逢迎的意思,逢迎的英文翻譯

逢迎   [féng yíng]

[逢迎]基本解釋

違心趨奉迎合

[逢迎]詳細解釋

  1. 迎接;接待。

    《戰國策·燕策三》:“太子跪而逢迎,卻行為道,跪而拂席。”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治家》:“ 鄴下 風俗,專以婦持門戶,爭訟曲直,造請逢迎。” 唐 王勃 《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千里逢迎,高朋滿座。” 元 張可久 《折桂令·晚春送別》曲:“借旗亭仙子逢迎,舞態飛瓊,歌韻流鶯。” 清 李漁 《慎鸞交·雪憤》:“聽訴箇中情,為矢冰操,堅絶逢迎。”

  2. 對面相向;對面相逢。

    《史記·項羽本紀》:“於是大風從西北而起,折木髮屋,揚沙石,窈冥晝晦,逢迎 楚 軍。” 唐 田娥 《寄遠》詩:“憶昨會詩酒,終日相逢迎。” 宋 翁元龍 《瑞龍吟》詞:“ 西園 猛憶逢迎,翠紈障面,花間笑隱。” 清 孫枝蔚 《渡江風阻》詩:“亂後逢迎誰似舊,田間老死未為愚。”

  3. 迎合;奉承。

    《孟子·告子下》“逢君之惡其罪大” 漢 趙岐 註:“逢,迎也。君之噁心未發,臣以諂媚逢迎而導君為非,故曰罪大。”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八:“ 檜 ( 秦檜 )父嘗為 靜江府 古縣 令,守帥 胡舜陟 欲為 檜 父立祠於縣,以為逢迎計。”《兒女英雄傳》第二回:“那 河 臺本是個從 河 上佐雜微員出身,靠那逢迎鑽乾的上頭弄了幾個錢。” 曹禺 《日出》第二幕:“他原來是大豐銀行一個小職員,憑著狡黠和逢迎的本領現在升為 潘月亭 的秘書。”

[逢迎]百科解釋

逢迎,常用詞語之一,多含貶義,為”迎合“之意。另有”迎接接待“之意。見《戰國策·燕策三》:“太子跪而逢迎,卻行為道,跪而拂席。” 更多→ 逢迎

[逢迎]英文翻譯

fawn on; make up to; meet face to 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