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靨是什麼意思,笑靨的解釋,笑靨的反義詞近義詞,笑靨的意思,笑靨的英文翻譯

笑靨   [xiào yè]

[笑靨]基本解釋

1.微笑時頰部露出來的酒窩兒
2.古代女性裝飾品(貼在臉上的小花)

[笑靨]詳細解釋

  1. 笑容,笑顏。

    南朝 梁 蕭統 《擬古》詩:“眼語笑靨近來情,心懷心想甚分明。” 唐 黃滔 《送君南浦賦》:“於時莫展歌嚬,全沉笑靨。郊天路口,愁攀夾渡之柳條;採蕨山前,忍看解維之桂檝。” 宋 王安石 《游土山示蔡天啟秘校》詩:“縱言及平生,相視開笑靨。” 巴金 《秋》八:“ 芸 也常常保持著她的笑靨。”

  2. 古代婦女臉上的妝飾品。

    前蜀 韋莊 《嘆落花》詩:“ 西子 去時遺笑靨, 謝娥 行處落金鈿。”

  3. 笑窩。

    郁達夫 《沉淪》:“笑起來的時候,面上有兩顆笑靨。” 王西彥 《夜宴》四:“她的臉圓圓的,眼睛很大,笑起來左頰上還隱約地浮現出一個笑靨。” 柯岩 《奇異的書簡·東方的明珠二》:“ 李娥英 的笑靨越來越深。”

  4. 見“ 笑靨兒 ”。

[笑靨]百科解釋

笑靨舊指女子在面部點搽裝飾,現泛指美女的笑臉。“笑靨”語出蕭統《擬古詩》“眼語笑靨迎來情,心懷心想甚分明。”也指笑臉:微笑時露出兩個笑靨如:她面帶笑靨;縱言及平生,相視開笑靨還指古時婦女貼在臉上的裝飾品:西子去時遺笑靨,謝娥行處落金鈿。後“笑靨”泛指美女的笑臉。有詞“笑靨如花”。 更多→ 笑靨

[笑靨]英文翻譯

Smile

[笑靨]反義詞

[笑靨]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