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趣是什麼意思,湊趣的解釋,湊趣的反義詞近義詞,湊趣的意思,湊趣的英文翻譯

湊趣   [còu qù]

[湊趣]基本解釋

1.亦作“湊趣”。投合別人的興趣,使人高興。
2.逗笑取樂。

[湊趣]詳細解釋

  1. 亦作“湊趣”。投合別人的興趣,使人高興。

    《警世通言·呂大郎還金完骨肉》:“恨地者,恨他樹木生得不湊趣;若是湊趣,生得齊整如意,樹本就好做屋柱。”《紅樓夢》第三七回:“又有二奶奶在旁邊湊趣兒,誇讚 寶二爺 又是怎么孝順,又是怎么知好歹,有的沒的,説了兩車話。”《兒女英雄傳》第二三回:“老爺正在為難,將將船頂碼頭,不想恰巧這位湊趣兒的舅太太接出來了。”《官場現形記》第三一回:“ 田小辮子 還當制臺有心説笑話,同他嘔著玩耍,便亦笑嘻嘻的湊趣説道:‘ 江 南本來有個口號,是:婊子多,驢子多,候補道多。’” 茅盾 《子夜》十五:“‘對啦!先得弄好了這回的風潮!’看見 錢葆生 沒有話, 李麻子 又插進來湊趣說了一句。”

  2. 逗笑取樂。

    巴金 《秋》五:“‘我也要來試一試,’ 張氏 湊趣地說。”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如果朋友們湊趣地說:‘那是怕你納第三個姨太太。’那他就高興得眼睛眯成一條縫,樂得說不出話來,只是嘻嘻地笑。”

[湊趣]百科解釋

湊趣,指投合別人的興趣,使人高興。亦作“湊趣”。語出《警世通言·呂大郎還金完骨肉》:“恨地者,恨他樹木生得不湊趣;若是湊趣,生得齊整如意,樹本就好做屋柱。” 更多→ 湊趣

[湊趣]英文翻譯

join in just to please others

[湊趣]近義詞

[湊趣]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