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是什麼意思,風水的解釋,風水的反義詞近義詞,風水的意思,風水的英文翻譯

風水   [fēng shuǐ]

[風水]基本解釋

1.水腫病的一種。多由風邪侵襲,肺氣失於宣降、不能通調水道、水濕瀦留體內所致
2.舊指住宅基地、墳地等的自然形勢,如地脈、山水的方向等的體系

[風水]詳細解釋

  1. 風和水;風和雨。《宋書·武帝紀上》:“公中流蹙之,因風水之勢,賊艦悉泊西岸。” 唐 李遠 《詠雁》:“關山多雨雪,風水損毛衣。”

  2. 風寒與濕氣。

    北周 庾信 《為閻大將軍乞致仕表》:“加以寒暑乖違,節宣失序,風水交侵,菁華已竭。”

  3. 風光,風景。

    唐 李紳 《移九江》詩:“ 楚 客喜風水, 秦 人悲異鄉。”《水滸傳》第一二○回:“其山秀麗,松柏森然,甚有風水,和 梁山泊 無異。”

  4. 指遙遠而阻隔的路途。

    元 辛文房 《唐才子傳·李季蘭》:“或以從軍萬里,斷絶音耗;或祗役連年,迢遙風水。”

  5. 指宅基地或墳地周圍的風向、水流、山脈等形勢。就生者之屋宅而言,謂之陽宅;就死者之墳地而言,謂之陰宅。迷信者認為“風水”的好壞能決定宅主或葬者一家的禍福。舊題 晉 郭璞 《葬書》:“經曰: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古今小說·汪信之一死救全家》:“此間 武彊山 廣有隙地,風水儘好,我先與你葺理塟事。” 清 袁枚 《新齊諧·諸廷槐》:“或問:‘可是 諸 府祖宗功德修來乎?’曰:‘非也。是他家陰宅風水所蔭。’”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三:“在他的意思,以為我們母親把 杜 家的祖墳山上的風水一個人占盡了,所以只發我們這一家。”

  6. 指看風水的人。《儒林外史》第四四回:“他越發慌了,託這風水到處尋地,家裡養著一個風水,外面又相與了多少風水。這風水尋著一個地,叫那些風水來覆。”

  7. 比喻情勢。

    元 鄭廷玉 《楚昭公》第三折:“大家要看個風水。實是船小,載不起這幾個人。” 朱道南 《在大革命的洪流中·廣州起義》:“這兩個傢伙不看看風水,盡在‘赤子赤孫’面前出洋相。”

  8. 中醫學病症名。謂受風邪而致肺部腫脹、痰涌等症。

    漢 張仲景 《金匱要略·肺痿肺癰咳嗽上氣病》:“上氣喘而躁者,屬肺脹,欲作風水,發汗則愈。”

[風水]百科解釋

風水是中華民族歷史悠久的一門玄術,也稱青烏術、青囊術,較為學術性的說法叫做堪輿。風水是自然界的力量,是宇宙的大磁場能量。風就是元氣和場能,水就是流動和變化。風水本為相地之術,即臨場校察地理的方法,也叫地相、古稱堪輿術,它是一種研究環境與宇宙規律的哲學,人既然是自然的一部分,自然也是人的一部分,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是再平常不過的了。相傳風水的創始人是九天玄女,比較完善的風水學問起源於戰國時代。風水的核心思想是人與大自然的和諧,早期的風水主要關乎宮殿、住宅、村落、墓地的選址、座向、建設等方法及原則,為選擇合適的地方的一門學問。風水有兩種釋義,其一水腫病的一種,多由風邪侵襲,肺氣失於宣降、不能通調... 更多→ 風水

[風水]英文翻譯

feng shui; geomantic omen; wind ede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