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合是什麼意思,湊合的解釋,湊合的反義詞近義詞,湊合的意思,湊合的英文翻譯

湊合   [còu he]

[湊合]基本解釋

1.大家從四面八方聚到一起
2.將就;還過得去

[湊合]詳細解釋

  1. 亦作“湊合”。聚集。

    《朱子語類》卷三六:“恐人説物自物,道自道,所以指物以見道,其實這許多物事湊合起來,便都是道之體。” 清 王夫之 《薑齋詩話》卷二:“神理湊合時,自然恰得。” 洪深 《電影戲劇的編劇方法》第三章三:“也還不是從他所曉得的人事裡,揀擇湊合起來的。” 碧野 《沒有花的春天》第三章:“而自己村子裡的漢子們湊合起來,卻不到四百。”

  2. 將就。

    宋 張載 《經學理窟·周禮》:“天官之職,須襟懷洪大方看得,蓋其規模至大,若不得此心,欲事事上致曲窮究,湊合此心,如是之大必不能得也。” 瞿秋白 《亂彈·普洛大眾文藝的現實問題》:“甚至於有人說:不能夠把藝術降低了去湊合大眾的程度,只有提高大眾的程度,來高攀藝術。” 老舍 《櫻海集·月牙兒》:“湊合著手裡還有那點錢,我想馬上去找個事。” 魏巍 《東方》第一部第十四章:“我看這個政委,還湊合。”

  3. 拼湊。

    《古今小說·臨安里錢婆留髮跡》:“乃私賂守門吏卒,在庭中拾將出來。原來只破作三塊,將字跡湊合,一毫不損。” 瞿秋白 《亂彈·談談<三人行>》:“這篇東西不是一口氣寫的,而是斷斷續續的湊合起來的。” 毛澤東 《黨委會的工作方法》:“有些地方開幹部會,事前不準備好報告和決議草案,等開會的人到了才臨時湊合。”

  4. 碰巧;巧合。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雜觚·侯白》:“ 成琦 有鄰 琦成額 , 琦成額 來, 成琦 不來,座客皆謂天生湊合也。”《官場現形記》第五八回:“亦是他運氣湊合:這年正在省里候補,空閒著沒有事。” 柳青 《銅牆鐵壁》第十章:“一個偶然的湊合使 榆林 前線下來的民工,很多人在這裡看見了他們的小子、兄弟、女婿。”

[湊合]百科解釋

解釋:(1) 聚合;匯集:[gather]湊合在一起|湊合了大家的意見。大家從四面八方聚到一起(2) 拼湊 [improvise]請事先準備好發言稿,不要臨時湊合(3) 將就;還過得去 [make do;not too bad](4)勉強適應或應付[to cope with]這日子就湊合著過吧|舊衣服湊合著穿穿。 更多→ 湊合

[湊合]英文翻譯

gather together; improvise; make do; not too bad

[湊合]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