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便是什麼意思,隨便的解釋,隨便的反義詞近義詞,隨便的意思,隨便的英文翻譯

隨便   [suí biàn]

[隨便]基本解釋

1.不加限制;不受拘束
2.任憑,無論
3.隨即,馬上
4.不多加斟酌,怎么方便就怎么做

[隨便]詳細解釋

  1. 隨其所宜。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園籬》:“若值巧人,隨便採用,則無事不成。” 宋 曾鞏 《尚書比部員外郎李君墓志銘》:“他州皆強賦,民猶不足;君隨便開誘,糶者悅。” 明 唐順之 《公移·牌二》:“其半荒州縣,若有窮飢之人,聽各隨便移食設粥州縣。”

  2. 任意;不經心。

    《左傳·隱公元年》“是以 隱公 立而奉之” 唐 孔穎達 疏:“或言‘張本’,或言‘起本’,或言‘起’,檢其上下,事同文異, 疑 杜隨便而言也。”

  3. 任何;無論。

    曹禺 《日出》第二幕:“這個時候,隨便一個訊息可以造成風波,你要小心。” 老舍 《駱駝祥子》六:“她知道他沒在車廠里,怎能是一心一意的等著她?假若是隨便哪個都可以的話…… 祥子 把頭低下去。”

  4. 簡便;簡單。

    《花月痕》第二三回:“你們倒會打算,三個合擺一席,還是隨便的席,羞人不羞人呢?”

[隨便]百科解釋

隨便,指不加任何限制,不受拘束。沒有統一、計畫、方法或目的的;結構混亂的。 更多→ 隨便

[隨便]英文翻譯

any; anyhow; be free and easy; do as one chooses (likes) pleases; immediately; random

[隨便]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