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究是什麼意思,講究的解釋,講究的反義詞近義詞,講究的意思,講究的英文翻譯

講究   [jiǎng jiu]

[講究]基本解釋

1.注重,力求完美
2.研究;探究
3.值得重視或研討的地方

[講究]詳細解釋

  1. 研究。

    宋 張端義 《貴耳集》卷下:“ 何自然 中丞上疏,乞朝廷併庫, 壽皇 從之,方且講究未定。” 明 徐盛 《西園雜記》卷上:“向使當時有 邃菴 者,居中與同列禮官從容講究,俯從斯論,則聖心以慰而於國體亦全矣。” 清 百一居士 《壺天錄》卷下:“他如管絃絲竹之音,靡不悉心講究。”

  2. 議論。

    《紅樓夢》第七三回:“他們走至院中,聽見幾個人講究。 探春 從紗窗一看,只見 迎春 依在牀上看書,若有不聞之狀, 探春 也笑了。”《兒女英雄傳》第二八回:“他料是講究他,他益發慢條斯理,得意洋洋;俏擺春風,談笑自若。”

  3. 頂真;注重。

    《紅樓夢》第五六回:“姑娘們分中,自然是不敢講究,天天和小姑娘們就吵不清。” 清 陳廷焯 《白雨齋詞話》卷一:“大抵 劉 蔣 之詞未嘗無筆力,而理法氣度全不講究,是 板橋 、 心餘 輩所祖,乃詞中左道。”

  4. 考究,謂力求精美完善。亦指精美完善。

    《官場現形記》第六回:“另外有個小廚房,飲食極其講究。” 許地山 《無憂花》:“這兩三年來,太太小姐們穿得越發講究了,連那位 黃老太太 也穿得花花綠綠的。” 孔厥 袁靜 《新兒女英雄傳》第十三回:“屋裡油漆的家具,和大大小小的玻璃鏡,都亮閃閃的,布置得挺講究。”

  5. 道道兒;所謂道理。

    《兒女英雄傳》第三八回:“他道:‘這又算個什么呢?大伙兒都是出來取樂兒,沒講究。’”《官場現形記》第三四回:“後來聽了他二人攀談,方曉得其中還有這許多講究。” 劉紹棠 《蒲柳人家》:“原來,這條兜肚大有講究。”

[講究]百科解釋

講究,jiǎngjiu,指重視,講求;形容詞,精美;北京話,形容人非常仗義。 更多→ 講究

[講究]英文翻譯

careful study; nice; pay attention to; study

[講究]近義詞

[講究]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