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究是什麼意思,考究的解釋,考究的反義詞近義詞,考究的意思,考究的英文翻譯

考究   [kǎo jiu]

[考究]基本解釋

1.查考研究
2.講求,重視
3.精美的;精緻的

[考究]詳細解釋

  1. 考索研究。

    宋 陳善 《捫虱新話·讀書當講究得力處》:“豈知今之俗學乃全不攷究,以‘六經’為治世語言,至欲求道則以為盡在浮屠氏?”攷,一本作“ 考 ”。 清 薛福成 《出使四國日記·光緒十六年六月十一日》:“該船攷究多年,因欲覓得礬石制練,始能成功。”

  2. 考索研究。

    《魏書·高允傳》:“先所論者,本不注心;及更考究,果如君語。” 宋 費袞 《梁谿漫志·地理指掌圖》:“今世所傳《地理指掌圖》不知何人所作,其考究精詳,詮次有法,上下數千百年一覽而盡,非博學洽聞者不能為。”《明史·金聲傳》:“政事得失,軍民利病……皆與臣工考究於燕閒之間。” 李一氓 《明天啟本<延慶寺志>》:“1979年秋曾過 常熟 ,訪 興復寺 ,正修繕中,以未攜《寺志》,無法一一考究。”

  3. 講求,重視。

    郭沫若 《沸羹集·怎樣運用文學的語言》:“章節也宜考究,大抵輕鬆的文體宜短,沉重抑鬱的文字宜長。” 巴金 《家》二五:“ 倩如 拿著剪刀得意地把 文 的頭髮修了又修……老密斯倒不像 文 那樣細心考究。”

  4. 精美,精緻。

    夏衍 《復活》第三幕第二場:“ 特米德里 穿著考究的禮服,但是神志恍惚不定。”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在他們的身邊,漂亮的救生圈、考究的游泳衣、精緻的像蘑菇樣的大洋傘和各種花花綠綠的酒瓶子堆了一大片。”

[考究]百科解釋

是指通過嚴謹的考證或者查詢,表現出來的重視與講究。亦可指穿衣做事比較端正、得體、講究。 更多→ 考究

[考究]英文翻譯

Elegant

[考究]近義詞

[考究]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