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拔是什麼意思,超拔的解釋,超拔的反義詞近義詞,超拔的意思,超拔的英文翻譯

超拔   [chāo bá]

[超拔]基本解釋

1.高出一般;出眾
2.提升;提拔
3.擺脫[不良的環境、習慣]
4.從罪惡或地獄中拯救出來

[超拔]詳細解釋

  1. 拔擢;越級提升。

    漢 王充 《論衡·偶會》:“聖主龍興於倉卒,良輔超拔於際會。”《晉書·慕容盛載記》:“ 盛 引見百僚於東堂,考詳器藝,超拔者十有二人。” 宋 蘇舜欽 《己卯冬大寒有感》詩:“恐其立異勛,歘然自超拔。” 郭沫若 《豕蹄·司馬遷發憤》:“割了睪丸的 司馬遷 卻特別被皇帝看中了,便被超拔了起來,拜為‘中書令’。”

  2. 出色;超群。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洣水》:“蓋勝賞神鄉,秀情超拔矣。” 宋 蘇軾 《謝王內翰啟》:“欲求倜儻超拔之才,則懼其放蕩,而或至於無度。”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冷生》:“著有《顛草》四卷,超拔可誦。” 郭沫若 《雄雞集·浪漫主義和現實主義》:“詩畫的氣韻生動,意想超拔,真足令人深深感動。”

  3. 道教語。謂得道成仙,上升天界。

    前蜀 杜光庭 《眾修三元醮詞》:“未窮超拔之源,徒慕清虛之旨。”參見“ 超升 ”。

  4. 佛教語。謂得到超度,脫離苦難。

    清 洪昇 《長生殿·情悔》:“我 楊玉環 生遭慘毒,死抱沉冤,或者能悔前愆,得有超拔之日,也未可知。”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龍飛相公》:“我輩冷水浸骨,超拔無日。君倘再履人世,祈撈殘骨葬一義冢,則惠及泉下者多矣。” 胡適 《我們對於西洋近代文明的態度》:“丟開了那自稱的個人靈魂的超拔,儘量用人的新想像力和新智力去推行那充分社會化了的新宗教與新道德,努力謀人類最大多數的最大幸福。”

  5. 比喻得到解救或赦免。

    《醒世恆言·張廷秀逃生救父》:“小人是個良民,從來與這班人不曾識面,何嘗與他同盜?其實是霹空陷害,望爺爺超拔!” 清 薛福成 《庸盦筆記·述異·獄囚囚官》:“其犯重辟者,亦當設法超拔。”

[超拔]百科解釋

超拔,表示;拔擢;出色;道教語;佛教語;音:chaoba 更多→ 超拔

[超拔]英文翻譯

eclipse; overstep; be over and above; break away from; promote; save from sin or h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