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界是什麼意思,三界的解釋,三界的反義詞近義詞,三界的意思,三界的英文翻譯

三界   [sān jiè]

[三界]基本解釋

1.佛教指眾生輪迴的欲界、色界和無色界。見《俱舍論·世分別品》。
2.猶三屆,三期。

[三界]詳細解釋

  1. 佛教指眾生輪迴的欲界、色界和無色界。見《俱舍論·世分別品》。

    晉 慧遠 《沙門不敬王者論·求宗不順化》:“三界流動,以罪苦為場。化盡則因緣永息,流動則受苦無窮。” 唐 寒山 《詩》之二一三:“可畏三界輪,念念未曾息。” 宋 王安石 《望江南·歸依三寶贊》詞:“三界裡,有取總災危。” 清 龔自珍 《最錄<列子>》:“ 莊子 見道十三四, 列子 見道十七八,丁大法之未東,皆未脫離三界。”道教沿用其說而稍異。 唐 呂岩 《敲爻歌》:“似此逍遙多快樂,遨遊三界最清奇。”

  2. 猶三屆,三期。

    《元史·選舉志二》:“都監歷三界,陞務使,一周歲為滿,月日不及者通理。務使歷三界,陞提領。”

[三界]百科解釋

三界(梵語:trayo dhātava? ,巴利語:tisso dhātuyo)指眾生所居之欲界、色界、無色界。此乃迷妄之有情,在生滅變化中流轉,依其境界所三個層次;又稱作三有生死,或單稱三有。因三界迷苦如大海之無邊際,故又稱苦界、苦海。在佛教術語中指眾生所居之欲界、色界、無色界或指斷界、離界、滅界等三種無為解脫之道。在薩滿教術語中則指宇宙上、中、下三界。道家言“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者神仙也。“三界”指欲界,色界,無色界。 更多→ 三界

[三界]英文翻譯

the three divisions of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