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是什麼意思,放生的解釋,放生的反義詞近義詞,放生的意思,放生的英文翻譯

放生   [fàng shēng]

[放生]基本解釋

1.把捉住的野生動物放掉
2.特指信佛的人為發善心、積陰德而把別人捉住的活鳥、活魚等買來放掉

[放生]詳細解釋

  1. 把捕獲的小動物放掉。慈悲為懷者視放生為善舉。

    《列子·說符》:“ 邯鄲 之民,以正月之旦獻鳩於 簡子 , 簡子 大悅,厚賞之。客問其故, 簡子 曰:‘正旦放生,示有恩也。’” 宋 沉括 《夢溪補筆談·藥議》:“予嘗見丞相 荊公 喜放生,每日就市買活魚,縱之江中,莫不洋然。”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洪由義》:“性慈善,喜放生。暇時坐 黃河 畔,見漁人起網,凡所棄小魚細蝦,暨螺蚌之屬,悉拾之投於水中。”《花城》1981年第3期:“都是爸爸,媽媽從農貿市場買來的二元半一斤的田雞給放生了。”

  2. 猶言給予活命。

    《東周列國志》第七二回:“ 越 ( 薳越 )飛馳出關,遙望之曰:‘是矣!’喝令左右一齊下手,將 訥 ( 皇甫訥 )擁入關上。 訥 詐為不知其故,但乞放生。” 郭壽 《迷路記》:“救她兩條命,拋兒舍女誰忍心,為的是放生。”

  3. 北齊 處理死囚方式之一。

    《隋書·刑法志》:“帝嘗幸 金鳳臺 ,受佛戒,多召死囚,編籧篨為翅,命之飛下,謂之放生。墜皆致死,帝視以為歡笑。”

  4. 方言。謂中途把別人丟開。

    《海上花列傳》第三八回:“ 朴齋 嗔責 阿虎 道:‘耐膽倒大哚!放生仔哩,轉來哉!’”

[放生]百科解釋

中國漢地的放生活動古已有之。狹義單指人命;廣義則指一切人命與禽獸。《金光明經·流水長者子品》記載世尊當年為流水長者子時護生、放生的事跡。《孟子》曰無傷也,是乃仁術也。道家曰天道好生、天人合一。都體現了古人保護自然、愛護生命的精神。早在魯國時期,中國漢地即有在特殊日子放生的說法,甚至已出現了專門捕魚鳥以供放生的情況。但持續、廣泛的放生習俗的形成,還是在佛教傳入中國之後。 更多→ 放生

[放生]英文翻譯

Release

[放生]反義詞

[放生]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