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是什麼意思,假如的解釋,假如的反義詞近義詞,假如的意思,假如的英文翻譯

假如   [jiǎ rú]

[假如]基本解釋

假使,如果

[假如]詳細解釋

  1. 如果。

    漢 荀悅 《漢紀·成帝紀一》:“假如單于初立,欲委身中國,未知利害,使人詐降,以卜吉凶,如受之,虧德沮善。” 唐 韓愈 《論佛骨表》:“假如其身至今尚在,奉其國命來朝京師,陛下容而接之,不過宣政一見,禮賓一設,賜衣一襲,衛而出之於境,不令惑眾也。” 元 無名氏 《千里獨行》楔子:“俺如今假如多有些軍兵,便可與他拒敵。” 葉聖陶 《記金華的兩個岩洞》:“這種景象,莫說 徐霞客 ,假如 達夫 還在人世,也一定會說二十年前決想不到。”

  2. 即使,縱使。

    唐 白居易 《座中戲呈諸少年》詩:“縱有風情應淡薄,假如老健莫誇張。” 明 高明 《琵琶記·一門旌獎》:“假如大 舜 、 曾參 之孝,亦是人子當盡之事,何足旌表。” 清 徐士鸞 《宋艷·叢雜》:“假如一笑得千金,何如嫁作良人婦。”

  3. 譬如,例如。

    《警世通言·俞仲舉題詩遇上皇》:“只説舉子們,元來卻有這般苦處。假如 愈良 八千有餘多路來到 臨安 ,指望一舉成名,爭奈時運未至,龍門點額,金榜無名。”《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二:“假如 楚霸王 , 漢高祖 分爭天下,何等英雄,一個臨死不忘 虞姬 ,一個酒後不忍 戚夫人 。”

[假如]百科解釋

中文辭彙,表假設關係。 更多→ 假如

[假如]英文翻譯

if; in case; in the event that; suppose

[假如]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