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設是什麼意思,假設的解釋,假設的反義詞近義詞,假設的意思,假設的英文翻譯

假設   [jiǎ shè]

[假設]基本解釋

1.暫時認為 2.科學研究中根據事實提出的假定說明,必須經過實踐證明才能成為理論

[假設]詳細解釋

  1. 如果,假定。

    《漢書·賈誼傳》:“假設陛下居 齊桓 之處,將不合諸侯而匡天下乎?”《朱子語類》卷六七:“假設如此則如此,假設如彼則如彼。” 郭小川 《一個和八個》詩:“這是多么可笑的假設。” 梁斌 《紅旗譜》五十:“假設反動派要屠殺二師學生的話,將在工人階級中引起什么反響?”

  2. 虛構。

    宋 蘇軾 《秦少游賀發首薦次韻》:“塗車芻靈皆假設,著眼細看君勿誤。” 清 顧炎武 《日知錄·假設之辭》:“古人為賦,多假設之辭,序述往事以為點綴,不必一一符同也。”

  3. 代為備辦;藉以設定。

    唐 柳宗元 《段太尉逸事狀》:“太尉曰:吾未晡食,請假設草具。” 宋 秦觀 《陪李公擇觀金地佛牙》詩:“欲因此勝高構閣,假設象似開羣愚。”

  4. 科學研究上對客觀事物的假定的說明,假設要根據事實提出,經過實驗證明、實踐檢驗就成為理論。

    艾思奇 《辯證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第二章四:“現代資產階級的實用主義哲學認為,世界本來是沒有規律性的,科學規律僅僅是人們為著暫時的利益而作的有用的假設。”

[假設]百科解釋

假設,指如果;憑空構想;科學家提出解釋事象的主張而尚未證明的,稱為「假設」。見《漢書·賈誼傳》:“假設陛下居齊桓之處,將不合諸侯而匡天下乎?” 更多→ 假設

[假設]英文翻譯

hypothesis; presume; suppose

[假設]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