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釁是什麼意思,挑釁的解釋,挑釁的反義詞近義詞,挑釁的意思,挑釁的英文翻譯

挑釁   [tiǎo xìn]

[挑釁]基本解釋

1.亦作“ 挑釁 ”。尋釁生事,蓄意引起爭鬥。 明 張景 《飛丸記·埋輪沒產》:“使其出則挑釁,沒則徼功,待上無禮,馭下少恩,這也是有的。” 清 侯方域 《太子丹論》:“ 宋 之亡也, 秦檜 、 湯思退 之流,日以‘挑釁’之説,挾持殺戮天下之謀臣戰將,始終以講和誤其國。” 峻青 《海嘯》第二章:“ 黑老五 卻沒有掏槍,反而雙手往胸前交叉著一抱,輕蔑地一笑,挑釁地看著 市川 。”
2.見“ 挑釁 ”。

[挑釁]詳細解釋

  1. 亦作“ 挑釁 ”。尋釁生事,蓄意引起爭鬥。

    明 張景 《飛丸記·埋輪沒產》:“使其出則挑釁,沒則徼功,待上無禮,馭下少恩,這也是有的。” 清 侯方域 《太子丹論》:“ 宋 之亡也, 秦檜 、 湯思退 之流,日以‘挑釁’之説,挾持殺戮天下之謀臣戰將,始終以講和誤其國。” 峻青 《海嘯》第二章:“ 黑老五 卻沒有掏槍,反而雙手往胸前交叉著一抱,輕蔑地一笑,挑釁地看著 市川 。”

  2. 見“ 挑釁 ”。

[挑釁]百科解釋

挑釁,指借端生事,企圖引起衝突或戰爭。辨析:挑逗含有玩鬧之意,挑釁指借端生事。 更多→ 挑釁

[挑釁]英文翻譯

provocation

[挑釁]近義詞

[挑釁]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