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間是什麼意思,離間的解釋,離間的反義詞近義詞,離間的意思,離間的英文翻譯

離間   [lí jiàn]

[離間]基本解釋

1.從中挑撥,造成分離
2.使疏遠;使不和睦

[離間]詳細解釋

  1. 亦作“ 離閒 ”。從中挑撥,使隔閡、不團結。

    《後漢書·西羌傳》:“ 永元 元年, 紆 坐徵,以 張掖 太守 鄧訓 代為校尉,稍以賞賂離閒之,由是諸種少解。”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後娶》:“其後,假繼慘虐孤遺,離閒骨肉,傷心斷腸者,何可勝數。” 宋 王安石 《雜著·委任》:“蓋 高祖 推己之心而置於其心,則他人不能離間而事以濟矣。” 李大釗 《警告全國父老書》:“忽而離間,忽而煽動,一若吾國人皆鹿豕之不如,盡金錢之可賄。”

  2. 分離;分隔。

    唐 李冗 《獨異志》:“ 竇滔 久戍,其妻 蘇氏 能詞,織錦為迴文詩,敘離間阻隔之意以寄之。” 明 湯式 《滿庭芳·代人寄書》曲:“端肅奉柬。拜違咫尺,似隔關山,少成歡會多離間,直恁艱難。” 明 楊柔勝 《玉環記·趕逐韋皋》:“論相逢有緣,論相逢有緣,如何離間?”

[離間]百科解釋

離間,指從中挑撥,造成分離;使疏遠;使不和睦。 更多→ 離間

[離間]英文翻譯

Alienate

[離間]近義詞

[離間]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