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使是什麼意思,借使的解釋,借使的反義詞近義詞,借使的意思,借使的英文翻譯

借使   [jiè shǐ]

[借使]基本解釋

1.假設連詞。假如,倘若。 漢 賈誼 《過秦論下·事勢》:“借使 秦王 計上世之事,並 殷 周 之跡以制御其政,後雖有淫驕之主,猶未有傾危之患也。” 晉 陸機 《<豪士賦>序》:“借使伊人頗覽天道,知盡不可益,盈難久持,超然自引,高揖而退,則巍巍之盛,仰邈前賢,洋洋之風,俯冠來籍。” 宋 司馬光 《論衙前札子》:“借使今日家產直十萬者充衙前,數年之後,十萬者盡,則九萬者必當之矣。”
2.假設連詞。即使,縱然。《資治通鑑·晉成帝鹹和三年》:“ 劉曜 雖東征,其子 胤 守 長安 ,未易輕也。借使小有所獲,彼若釋東方之圖,還與我校;禍難之期,未可量也。” 宋 蘇軾 《司馬溫公行狀》:“臣疎賤,在闕門之外,朝廷之事不能盡知;借使聞之道路,又不知其虛實也。”《元史·世祖紀六》:“借使 似道 實輕汝曹,特 似道 一人之過耳,且汝主何負焉。正如所言,則 似道 之輕汝也固宜。”

[借使]詳細解釋

  1. 假設連詞。假如,倘若。

    漢 賈誼 《過秦論下·事勢》:“借使 秦王 計上世之事,並 殷 周 之跡以制御其政,後雖有淫驕之主,猶未有傾危之患也。” 晉 陸機 《<豪士賦>序》:“借使伊人頗覽天道,知盡不可益,盈難久持,超然自引,高揖而退,則巍巍之盛,仰邈前賢,洋洋之風,俯冠來籍。” 宋 司馬光 《論衙前札子》:“借使今日家產直十萬者充衙前,數年之後,十萬者盡,則九萬者必當之矣。”

  2. 假設連詞。即使,縱然。

    《資治通鑑·晉成帝鹹和三年》:“ 劉曜 雖東征,其子 胤 守 長安 ,未易輕也。借使小有所獲,彼若釋東方之圖,還與我校;禍難之期,未可量也。” 宋 蘇軾 《司馬溫公行狀》:“臣疎賤,在闕門之外,朝廷之事不能盡知;借使聞之道路,又不知其虛實也。”《元史·世祖紀六》:“借使 似道 實輕汝曹,特 似道 一人之過耳,且汝主何負焉。正如所言,則 似道 之輕汝也固宜。”

[借使]百科解釋

借使,現代漢語詞語,可譯為假如,倘若,即使,縱然。 更多→ 借使

[借使]英文翻譯

If

[借使]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