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是什麼意思,素食的解釋,素食的反義詞近義詞,素食的意思,素食的英文翻譯

素食   [sù shí]

[素食]基本解釋

1.素的飯食、點心等,也指出家人吃的齋
2.不做事白吃飯

[素食]詳細解釋

  1. 謂人類未知熟食以前食草木之實。

    《墨子·辭過》:“古之民未知為飲食時,素食而分處。” 孫詒讓 間詁:“素食,謂食草木……《禮運》説上古云:‘未有火化,食草木之實’,即此素食也。”

  2. 瓜菜之類的食物。後指菜食無肉。

    《管子·禁藏》:“率三十畝而足於卒歲。歲兼美惡,畝取一石,則人有三十石,果蓏素食當十石,糠粃六畜當十石,則人有五十石。” 戴望 校正:“ 王氏 引之 云:‘素讀為疏,字或作蔬。’”《漢書·霍光傳》:“﹝ 昌邑王 ﹞亡悲哀之心,廢禮誼,居道上不素食。” 顏師古 註:“素食,菜食無肉也。言王在道常肉食,非居喪之制也。”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素食》:“缹瓜、瓠、菌,雖有肉素兩法;然此物多充素食,故附素條中。” 孫中山 《行易知難》第一章:“西人之倡素食者,本於科學衛生之知識,以求延年益壽之功。”

  3. 特指僧人齋食。

    唐 顏師古 《匡謬正俗·素食》:“今俗謂桑門齋食為素食,蓋古之遺語焉。”《清平山堂話本·西湖三塔記》:“媽媽交安排‘素食’請真人齋畢。”

  4. 素餐。不勞而食。

    《詩·魏風·伐檀》:“彼君子兮,不素食兮。” 宋 黃庭堅 《贛上食蓮有感》詩:“甘飡恐腊毒,素食則懷慚。” 明 劉基 《題李伯時畫<淵明歸來圖>》詩:“ 陶公 節義士,素食豈其心。”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愛奴》:“久以素食為恥,贄固猶在囊耳。”參見“ 素餐 ”。

  5. 平時所食。

    《儀禮·喪服》:“既練,舍外寢,始食菜果,飯素食,哭無時。” 鄭玄 註:“素,猶故也,謂復平生時食也。”

[素食]百科解釋

素食是一種不食肉、家禽、海鮮等動物產品的飲食方式,有時也戒食或不戒食奶製品和蜂蜜。一些嚴格素食者極端排斥動物產品,不使用那些來自於動物的產品,也不從事與殺生有關的職業。現代社會中,素食者越來越多,素食人群也趨年輕化。素食主義不再是一種宗教和教條,素食者也沒有道德優越感,選擇素食只是選擇了一種有益於自身健康、尊重其他生命、愛護環境、合乎自然規律的飲食習慣,素食已經逐漸成為符合時代潮流的生活方式。 更多→ 素食

[素食]英文翻譯

Vegetarian diet

[素食]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