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命是什麼意思,本命的解釋,本命的反義詞近義詞,本命的意思,本命的英文翻譯

本命   [běn mìng]

[本命]基本解釋

1.指人生年乾支。《三國志·魏志·管輅傳》:“又吾本命在寅,加月食夜生。”《新唐書·李泌傳》:“ 代宗 將葬,帝( 德宗 )號送 承天門 ,而輼車行不中道,問其故,有司曰:‘陛下本命在午,故避之。’”《續資治通鑑·宋仁宗皇祐元年》:“昨有言庚戌是朕本命,不宜臨喪,朕以師臣之舊,故不避。” 許地山 《兇手》第一幕:“我見地上有點新挖的痕跡,撥開看,原來是七個小紙人,上面寫著大哥的生時本命。”
2.見“ 本命年 ”。

[本命]詳細解釋

  1. 指人生年乾支。

    《三國志·魏志·管輅傳》:“又吾本命在寅,加月食夜生。”《新唐書·李泌傳》:“ 代宗 將葬,帝( 德宗 )號送 承天門 ,而輼車行不中道,問其故,有司曰:‘陛下本命在午,故避之。’”《續資治通鑑·宋仁宗皇祐元年》:“昨有言庚戌是朕本命,不宜臨喪,朕以師臣之舊,故不避。” 許地山 《兇手》第一幕:“我見地上有點新挖的痕跡,撥開看,原來是七個小紙人,上面寫著大哥的生時本命。”

  2. 見“ 本命年 ”。

[本命]百科解釋

本命禁忌在漢族民間有著廣泛的影響,在中國漢族民俗中,都有在本命年掛紅避邪躲災的傳統。因此人們每逢本命年對紅色就特別鍾愛。本命年的紅色講究應該是源於中國漢民族傳統文化對於紅色的崇拜。漢民族把紅色視為喜慶、成功、忠勇和正義的象徵,尤其認為紅色有驅邪護身的作用。因此在大年三十,人們便早早地穿上紅色內衣,或繫上紅色腰帶,有的隨身佩帶的飾物也用紅絲繩系掛,來迎接自己的本命年。認為這樣才能趨吉避凶,消災免禍。這些為本命年辟邪的紅色什物就是平常說的“本命紅”。 更多→ 本命

[本命]英文翻譯

This life

[本命]相關詞語

[本命]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