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是什麼意思,道教的解釋,道教的反義詞近義詞,道教的意思,道教的英文翻譯

道教   [dào jiào]

[道教]基本解釋

公元前6世紀時,東漢張道陵創立的一種宗教,奉老子為教祖,南北朝時盛行起來

[道教]詳細解釋

  1. 道德教化。

    《墨子·非儒下》:“吏不治則亂,農事緩則貧。貧且亂,倍政之本,而儒者以為道教,是賊天下之人者也。”《晉書·王沉傳》:“九郡之士,鹹悅道教,移風易俗。”《明史·孝義傳序》:“觀其至性所激,感天地,動神明,水不能濡,火不能爇,猛獸不能害,山川不能阻,名留天壤,行卓古今,足以扶樹道教,敦厲末俗,綱常由之不泯,氣化賴以維持。”

  2. 我國主要宗教之一, 東漢 張道陵 根據傳統的民間信仰而創立,到 南北朝 時盛行起來。奉 元始天尊 、 太上老君 為教祖。初時,入道者須交五斗米,故又稱“五斗米道”。

    金 元 以後分正一、全真二派。《周書·武帝紀上》:“十二月癸巳,集羣臣及沙門、道士等,帝升高座,辨釋三教先後,以儒教為先,道教為次,佛教為後。” 明 馮夢龍 《夢磊記·觀梅感夢》:“朕乃 宋 朝第八代天子是也,初封 端王 ,入承大統,素好道教,別號 道君皇帝 。”

  3. 指佛教。

    南朝 梁 慧皎 《高僧傳·譯經下·求那跋摩》:“﹝ 宋文帝 ﹞又遣沙門 法長 、 道沖 、 道儁 等往彼祈請,並致書於 跋摩 及 闍婆王婆多伽 等,必希顧臨 宋 境,流行道教。”

[道教]百科解釋

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以“道”為最高信仰。道教在中國古代鬼神崇拜觀念上,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衍化形成。東漢末年出現大量道教組織,著名的有太平道、五斗米道。祖天師張道陵正式創立教團組織,距今已有1800年歷史。道教為多神崇拜,尊奉的神仙是將道教對“道”之信仰人格化體現。道士是道教的神職人員,全國現有住觀道士3萬餘人。宮觀是道教徒活動的場所,全國現登記開放的宮觀有2千餘座 更多→ 道教

[道教]英文翻譯

Taoism

[道教]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