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門是什麼意思,道門的解釋,道門的反義詞近義詞,道門的意思,道門的英文翻譯

道門   [dào mén]

[道門]基本解釋

1.入道的門徑。
2.指道家或道教。
3.指寺觀。
4.舊時的一些封建迷信組織。

[道門]詳細解釋

  1. 入道的門徑。

    漢 嚴遵 《道德指歸論·上士聞道》:“靜為虛戶,虛為道門,泊為神本,寂為和根。”

  2. 指道家或道教。

    漢 焦贛 《易林·夬之巽》:“恬淡無患,遊戲道門,與神來往,長樂以安。” 唐 王維 《過太乙觀賈生房》詩:“謬以道門子,徵為驂御臣。” 元 夏文彥 《圖繪寶鑑》卷二:“道士 李壽儀 , 卭州 人,宗 張簡卿 筆法,多畫道門尊像。” 李叔還 《<道教大詞典>編纂說明》:“然至今日,道門人士,對於教義旨要,道學名詞,道教玄理,事物名稱等,多尚不解其義。”

  3. 指寺觀。

    明 張羽 《僧居寒夜》詩之一:“山木蕭條啼鳥歇,道門清浄俗人稀。” 王闓運 《衡州西禪寺碑》:“望道門而詢遠近,入精舍而嘆清修。”

  4. 舊時的一些封建迷信組織。

    周立波 《諸葛亮會》:“ 小劉 忙說道:‘咱們得時刻留心,抓了這些,說不定還有。碰到形跡可疑的人,得趕緊報告。他們鬧一貫道,什么道門的,都是遮眼法。’”

[道門]百科解釋

道門深遠,傳承不易,道之本義是道路,有四通八達的含意,引申下來就成為一種“方法”和“途徑”,這就帶有一種規律性的意義。老子在此基礎上,把道再推一步,成為世界萬物的根本規律。 更多→ 道門

[道門]英文翻譯

Door

[道門]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