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門是什麼意思,玄門的解釋,玄門的反義詞近義詞,玄門的意思,玄門的英文翻譯

玄門   [xuán mén]

[玄門]基本解釋

1.《老子》:“玄之又玄,眾妙之門。”後因以“玄門”指道教。
2.指佛教。
3.指高深的境界。
4.天門。
5.墓門。

[玄門]詳細解釋

  1. 《老子》:“玄之又玄,眾妙之門。”後因以“玄門”指道教。

    《魏書·禮志一》:“ 世宗 優遊在上,致意玄門,儒業文風,顧有未洽。” 後蜀 何光遠 《鑑戒錄·躭釋道》:“ 李德裕 相公性好玄門,往往冠褐,修 彭祖 房中之術,求 茅君 點化之功。”

  2. 指佛教。

    晉 慧遠 《三報論》:“推此以觀,則知有方外之賓,服膺妙法,洗心玄門。” 唐 劉孝孫 《游靈山寺》詩:“永懷筌了義,寂念啟玄門。”《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八:“今生更復勤脩精進,直當超脫玄門,上證大覺。”

  3. 指高深的境界。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言語》:“ 劉尹 與 桓宣武 共聽講《禮記》, 桓 云:‘時有入心處,便覺咫尺玄門。’ 劉 曰:‘此未關至極,自是 金華殿 之語。’”

  4. 天門。

    《漢書·陳湯傳》:“ 東萊郡 黑龍冬出,人以問 湯 。 湯 曰:‘是所謂玄門開,微行數出,出入不時,故龍以非時出也。’”

  5. 墓門。

    隋 《劉明暨妻梁氏墓誌》:“玄門將掩,勒記於斯。”

[玄門]百科解釋

玄門是道家以及玄學的另一種稱呼玄妙之門 老子 《道德經》玄之又玄 眾妙之門玄者,自然之祖,而萬殊之大宗也 更多→ 玄門

[玄門]英文翻譯

Xuanmen

[玄門]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