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是什麼意思,道家的解釋,道家的反義詞近義詞,道家的意思,道家的英文翻譯

道家   [dào jiā]

[道家]基本解釋

先秦時期的一種思想流派,以老子、莊子為代表。道家的思想崇尚自然,主張清靜無為

[道家]詳細解釋

  1. 我國古代的一種思想流派,以 老子 、 莊子 為代表。道家的思想崇尚自然,有辯證法的因素和無神論的傾向,但是主張清靜無為,反對鬥爭。

    《漢書·藝文志》:“道家者流,蓋出於史官,歷記成敗存亡禍福古今之道,然後知秉要執本,清虛以自守,卑弱以自持,此君人南面之術也。”《二刻拍案驚奇》卷一:“道家青牛騎出去,佛家白馬馱將來。” 朱自清 《“好”與“妙”》:“道家是逃避現實提倡隱逸的, 老子 和 莊子 更用詩來寫他們的哲學。”

  2. 煉丹服藥、修道求仙之士。

    漢 王充 《論衡·道虛》:“道家相夸曰:‘真人食氣,以氣而為食。’” 晉 葛洪 《神仙傳·孔元方》:“道家或請 元方 會同飲酒。” 明 馮夢龍 《女丈夫·知時謀避》:“我本道家,偶然到此,今所志不就,豈能學 范增 、 王猛 。” 清 納蘭性德 《洞仙歌·詠黃葵》詞:“鉛華不御,看道家妝就,問取旁人入時否?”

  3. 指道教。

    唐 朱慶餘 《宿道士觀》詩:“閒聽道家子,盥漱讀靈書。” 唐 羅隱 《代文宣王答》詩:“釋氏寶樓侵碧漢,道家宮殿拂青雲。”

  4. 指佛教。

    北魏 楊衒之 《洛陽伽藍記·永明寺》:“﹝ 陳留王 景皓 ﹞夙善玄言道家之業,遂捨半宅,安置佛徒,演唱大乘數部。” 范祥雍 校註:“按此道家蓋指佛教。《四十二章經》稱佛教為釋道或道法。 牟融 《理惑論》稱釋教為佛道,又僧徒又稱道人,可證古時稱道家非如後人專指道教而言。”

[道家]百科解釋

春秋時期,老子集古聖先賢之大智慧。總結了古老的道家思想的精華,形成了“無為無不為”的道德理論,標誌著道家思想已經正式成型。對中華哲學、文學、科技、藝術、音樂、養生、宗教等等影響深遠。李約瑟說:“中國人性格中有許多最吸引人的因素都來源於道家思想。中國如果沒有道家思想,就像是一棵某些深根已經爛掉的大樹。”“道家思想乃是中國的科學和技術的根本”,“(道家哲學)對中國科學史是有著頭等重要性的”有中華文化基石之稱的道家哲學思想,還通過儒學以及中國化佛學而得以不同程度的體現。道家以“道”為核心,認為天道無為、主張道法自然,提出道生法、以雌守雄、剛柔並濟等政治、軍事策略,具有樸素的辯證法思想,是“諸子百家”... 更多→ 道家

[道家]英文翻譯

Taoist school; Taoists

[道家]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