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袍是什麼意思,道袍的解釋,道袍的反義詞近義詞,道袍的意思,道袍的英文翻譯

道袍   [dào páo]

[道袍]基本解釋

道士穿的袍子

[道袍]詳細解釋

  1. 古代家居常服,斜領大袖,四周鑲邊的袍子。

    《金瓶梅詞話》第三十回:“ 翟管家 出來,穿著涼鞋浄襪,絲絹道袍。”《儒林外史》第十一回:“身穿一件青布厚棉道袍,腳下踏著暖鞋。”參見“ 道衣 ”。

  2. 僧道穿的袍服。

    宋 徐度 《卻掃編》卷上:“ 呂申公 素喜釋氏之學,及為相,務簡靜,罕與士大夫接,惟能談禪者,多得從容。於是好進之徒,往往幅巾道袍,日游禪寺,隨僧齋粥,談説理情,覬以自售,時人謂之禪鑽雲。”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孤吟》:“副末氈巾道袍,扮老贊禮上。” 魯迅 《故事新編·起死》:“我先剝你的道袍,拿你的馬。”

[道袍]百科解釋

服裝形式之一,道袍因道士常穿此類服飾故而得名道袍。道袍指道教徒穿在外面的長袍。可以分為大褂、得羅、戒衣、法衣、花衣、衲衣等六種以上服裝,均取肥大寬鬆,以寓包藏乾坤、隔斷塵凡之意。又取直領,以示瀟散。道教道袍承傳有序從未斷代為道袍之正宗。 更多→ 道袍

[道袍]英文翻譯

Taoist priest's robe

[道袍]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