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是什麼意思,太極的解釋,太極的反義詞近義詞,太極的意思,太極的英文翻譯

太極   [tài jí]

[太極]基本解釋

1.古代哲學家稱最原始的混沌之氣。謂太極運動而分化出陰陽,由陰陽而產生四時變化,繼而出現各種自然現象,是宇宙萬物之原。
2.宋代理學家則認為“太極”即是“理”。
3.謂天宮,仙界。

[太極]詳細解釋

  1. 古代哲學家稱最原始的混沌之氣。謂太極運動而分化出陰陽,由陰陽而產生四時變化,繼而出現各種自然現象,是宇宙萬物之原。

    《易·繫辭上》:“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孔穎達 疏:“太極謂天地未分之前,元氣混而為一,即是太初、太一也。”

  2. 宋 代理學家則認為“太極”即是“理”。

    《朱子語類》卷七五:“太極只是一箇渾淪底道理,裡面包含陰陽、剛柔、奇耦,無所不有。” 清 王夫之 《張子正蒙注·太和》:“道者,天地人物之通理,即所謂太極也。”

  3. 謂天宮,仙界。

    三國 魏 阮籍 《詠懷》之七二:“時路烏足爭?太極可翱翔。” 晉 葛洪 《抱朴子·吳失》:“園囿擬上林,館第僭太極。”《雲笈七籤》卷八:“太極有元景之王,司攝三天之神仙者也。”

[太極]百科解釋

所謂太極即是闡明宇宙從無極而太極,以至萬物化生的過程。其中的太極即為天地未開、混沌未分陰陽之前的狀態。 易經繫辭:“是故易有太極,是生兩儀”。 兩儀即為太極的陰、陽二儀。關於“太極”迄今可見文獻最早出自《莊子》。太極圖式說是《莊子》“太極”思想在儒、道兩家結出的碩果。 更多→ 太極

[太極]英文翻譯

Tai Chi

[太極]相關詞語

[太極]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