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圖是什麼意思,太極圖的解釋,太極圖的反義詞近義詞,太極圖的意思,太極圖的英文翻譯

太極圖   [tài jí tú]

[太極圖]基本解釋

舊時用以說明宇宙現象的圖。有兩種:一種是以圓形的圖像表示陰陽對立面的統一體,圓形外周附以八卦方位,道教常用以作標誌。另一種為 宋 周敦頤 據《易·繫辭》“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業”諸語,取道家象數之說而畫的,代表 宋 代理學對於世界形成,萬物終始的一種看法。

[太極圖]詳細解釋

  1. 舊時用以說明宇宙現象的圖。有兩種:一種是以圓形的圖像表示陰陽對立面的統一體,圓形外周附以八卦方位,道教常用以作標誌。另一種為 宋 周敦頤 據《易·繫辭》“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業”諸語,取道家象數之說而畫的,代表 宋 代理學對於世界形成,萬物終始的一種看法。

[太極圖]百科解釋

《太極圖》據傳是宋朝道士陳摶所傳出。陳摶是五代至宋初的一位道士,對道家思想和道家易都有很深造詣。據史書記載,陳摶曾將《後天太極圖》、《八卦圖》、《河圖》以及《洛書》傳給其學生种放,种放以之分別傳穆修、李溉等人,後來穆修將《太極圖》傳給周敦頤。周敦頤著《太極圖說》加以解釋。現在我們看到的太極圖,就是周敦頤所傳的。周敦頤“一方面從陳摶派道家易里吸收了太極圖式說並與新的解釋,另一方面繼承了漢唐以來義理學派的傳統······成為宋明道學家解易的先驅。”《太極圖式說》是《莊子》“太極”思想在儒、道兩家結出的碩果。 更多→ 太極圖

[太極圖]英文翻譯

Tai Chi di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