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是什麼意思,陰陽的解釋,陰陽的反義詞近義詞,陰陽的意思,陰陽的英文翻譯

陰陽   [yīn yáng]

[陰陽]基本解釋

1.[Yinandyang,thetwoopposingprinciplesinnature,theformerfeminineandnagativeandthelattermasculineandpositive]
2.古代哲學概念。古代樸素的唯物主義思想家把矛盾運動中的萬事萬物概括為陰、陽兩個對立的範疇,並以雙方變化的原理來說明物質世界的運動
3.日月運轉之學
4.天氣的變化

[陰陽]詳細解釋

  1. 指山丘的北面和南面。

    《詩·大雅·公劉》:“相其陰陽,觀其流泉。” 宋 葉適 《醉樂亭記》:“ 永嘉 多大山,在州西者獨細而秀,十數步內輒自為拱揖,高不孤聳,下亦凝止,陰陽附從,向背以情。”

  2. 特指北河星以北和南河星以南。

    《史記·天官書》:“行南北河,以陰陽言,旱水兵喪。” 張守節 正義:“南河三星,北河三星,若月行北河以陰,則水、兵;南河以陽,則旱、喪也。”

  3. 古代指宇宙間貫通物質和人事的兩大對立面。指天地間化生萬物的二氣。

    《易·繫辭上》:“陰陽不測之謂神。”《新唐書·宦者傳上·魚朝恩》:“陰陽不和,五穀踴貴。”《紅樓夢》第三一回:“天地間都賦陰陽二氣所生。”

  4. 天地。

    《禮記·郊特牲》:“樂由陽來者也,禮由陰作者,陰陽和而萬物得。” 孔穎達 疏:“和,猶合也,得謂各得其所也,若禮樂由於天地,天地與之和合則萬物得其所也。” 孫希旦 集解:“樂由天作,故屬乎陽;禮由地制,故屬乎陰,陰陽和則萬物得,禮樂和則萬事順。” 唐玄宗 《春晚宴兩相學士探得風字》:“陰陽調曆象,禮樂報玄穹。” 宋 范成大 《民病春疫作詩憫之》:“陰陽何者強作孽,天地豈其真不仁?” 清 李漁 《蜃中樓·獻壽》:“黑漫漫雲起陰陽混,亂紛紛魃走魍魎遁。”

  5. 日月。

    唐 杜甫 《閣夜》詩:“歲暮陰陽催短景,天涯霜雪霽寒宵。” 宋 蘇轍 《冬至日》詩:“陰陽升降自相催,齒髮誰教老不回?”

  6. 晝夜。

    《禮記·祭義》:“日出於東,月生於西,陰陽長短,終始相廵。” 孔穎達 疏:“陰謂夜也,陽謂晝也。夏則陽長而陰短,冬則陽短而陰長,是陰陽長短。”《國語·周語上》:“陰陽分布,震雷出滯。” 韋昭 註:“陰陽分布,日夜同也。滯,蟄蟲也。明堂《月令》曰:‘日夜分,雷乃發聲。’” 漢 揚雄 《太玄·攡》:“一晝一夜,陰陽分索。夜道極陰,晝道極陽。”

  7. 寒暑。

    《楚辭·九辯》:“四時遞來而卒歲兮,陰陽不可與儷偕。” 王逸 註:“寒往暑來,難追逐也。” 唐 柳宗元 《天說》:“寒而暑者,世謂之陰陽。”

  8. 春夏和秋冬。

    《文選·古詩<驅車上東門>》:“浩浩陰陽移,年命如朝露。” 李善 註:“《神農本草》曰:‘春夏為陽,秋冬為陰。’”

  9. 雷電與雨雪。

    《穀梁傳·隱公九年》:“三月,癸酉,大雨震電。震,雷也;電,霆也。庚辰,大雨雪,志疏數也。八日之間,再有大變,陰陽錯行,故謹而日之也。” 范寧 註:“ 劉向 云:雷未可以出,電未可以見,雷電既以出見,則雪不當復降。皆失節也。雷電,陽也;雨雪,陰也。雷出非其時者,是陽不能閉陰,陰氣縱逸而將為害也。”

  10. 10.君臣。

    《楚辭·九章·涉江》:“陰陽易位,時不當兮。” 王逸 註:“陰,臣也。陽,君也。” 洪興祖 補註:“陰陽易位,言君弱而臣強也。”

  11. 11.夫婦。

    《禮記·郊特牲》:“玄冕齊戒,鬼神陰陽也。” 孔穎達 疏:“‘鬼神陰陽也’者,陰陽謂夫婦也。著祭服而齊戒親迎,是敬此夫婦之道如事鬼神,故云‘鬼神陰陽也’。”

  12. 12.男女。

    宋 高承 《事物紀原·天地生植·陰陽》:“《春秋內事》曰:‘ 伏羲氏 定天地,分陰陽。’” 明 歸有光 《貞女論》:“陰陽配偶,天地之大義也。” 明 程羽文 《鴛鴦牒》:“不知世人陰陽之契,有繾綣司總統,其長官號氤氳大使,冥數當合者,須鴛鴦牒下乃成。”

  13. 13.指男女之生殖器。

    《明律·鬥毆》:“若斷人舌及毀敗人陰陽者並杖一百,流三千里,仍將犯人財產一半斷付被傷篤疾之人養贍。”

  14. 14.律呂。

    《周禮·春官·大師》:“掌六律六同,以合陰陽之聲,陽聲:黃鐘、大蔟、姑洗、蕤賓、夷則、無射。陰聲:大呂、應鐘、南呂、函鍾、小呂、夾鍾。”按陽為律,陰為呂。 漢 賈誼 《新書·六術》:“聲音之道以六為首,以陰陽之節為度……是以聲音之器十二鍾,鍾當一月,其六鍾陰聲,六鍾陽聲。”

  15. 15.奇偶。

    漢 班固 《白虎通·嫁娶》:“七歲之陽也,八歲之陰也,七八十五,陰陽之數備。”

  16. 16.動靜。

    《大戴禮記·文王官人》:“考其陰陽,以觀其誠。” 盧辯 註:“陰主靜,陽主動,考其陰陽者,察其動靜也。”

  17. 17.開合。

    《後漢書·班固傳上》:“張千門而立萬戶,順陰陽以開闔。” 李賢 註:“《前書》曰, 建章宮 度為千門萬戶。合謂之陰,開謂之陽。《易》曰:‘闔戶謂之坤,闢戶謂之乾。’”

  18. 18.依違向背。

    《東周列國志》第七二回:“ 鄭 陰陽 晉 楚 之間,其心不定,非一日矣。”《明史·忠義傳五·魯世仁》:“ 洛陽 則 際遇 , 汝寧 則 沉萬登 , 南陽 則 劉洪起 兄弟,各擁眾數萬,而諸小寨悉歸之。或附賊,或受朝命,陰陽觀望。”

  19. 19.人間和陰間。

    唐 唐晅 妻 張氏 《答夫詩》之一:“陰陽徒自隔,聚散兩難心。”題解:“ 晉昌 唐晅 ,娶姑女 張氏 ,頗有令德。 開元 十八年, 晅 入 洛 ,妻卒於 衞南莊 。後數歲,得歸,追感陳跡,賦詩悲吟,忽見 張氏 前來…… 晅 以詩贈 張氏 ,氏亦裂帶題詩以答。”

  20. 20.死生,生殺。

    《楚辭·九歌·大司命》:“乘清氣兮御陰陽。” 王逸 註:“陰主殺,陽主生。言司命常乘天清明之氣,御持萬民死生之命也。”

  21. 21.古代指有關日、月等天體運轉規律的學問。

    《後漢書·張衡傳》:“ 衡 善機巧,尤致思於天文、陰陽、歷筭。” 唐 韓愈 《襄陽盧丞墓志銘》:“陰陽星厤,近世儒莫學。”

  22. 22.指負責研究日、月等天體運轉規律學問的人。

    唐 韓愈 《順宗實錄一》:“景午,罷翰林、陰陽、星卜、醫相、覆碁諸待詔三十二人。”23.指星相、占卜、相宅、相墓的方術。 趙樹理 《小二黑結婚》一:“ 二諸葛 原來叫 劉修德 ,當年作過生意,抬腳動手都要論一論陰陽八卦,看一看黃道黑道。”24.指擅長星相、占卜、相宅、相墓方術的人。《西遊記》第二三回:“卻只是倉卒間,不曾請得個陰陽,拜堂撒帳。”《儒林外史》第四回:“次日,請將陰陽 徐先生 來寫了七單。” 康濯 《春種秋收·三面寶鏡》:“﹝ 王老殿 ﹞早年間當過看地脈說風水的陰陽先生,人們也管他叫‘陰陽’。”25.指男女交合。《太平御覽》卷三六○引 南朝 宋 劉義慶 《幽明錄》:“ 譙郡 胡馥之 ,娶婦 李氏 ,十餘年無子,而婦卒。哭慟,云:‘竟無遺體,遂喪,此酷何深!’婦忽起坐曰:‘感君痛悼,我不即朽,君可瞑後見就,依平生時陰陽,當為君生一男。’語畢還臥。”

[陰陽]百科解釋

陰陽是一個簡樸而博大的哲學。陰陽哲理自身具有三個特點:對立、互化和統一。在思維上它是算籌(算數)和占卜(邏輯)不可分割的玄節點。自然界中生物的基因,人工智慧中的二進制都充分彰顯了陰陽的生命力。陰陽是中國古代文明中對蘊藏在自然規律背後的、推動自然規律發展變化的基礎因素的描述,是各種事物孕育、發展、成熟、衰退直至消亡的原動力,是奠定中華文明邏輯思維基礎的核心要素。概括而言,按照易學思維理解,其所描述的是宇宙間的最基本要素及其作用,是伏羲易的基礎概念之一。陰陽有四對關係:陰陽互體,陰陽化育,陰陽對立,陰陽同根。傳統觀念認為,陰陽,代表一切事物的最基本對立關係。它是自然界的客觀規律,是萬物運動變化的本... 更多→ 陰陽

[陰陽]英文翻譯

Yin and yang ,the two opposing principles in nature,the former feminine and nagative and the latter masculine and positive; yiny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