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家是什麼意思,陰陽家的解釋,陰陽家的反義詞近義詞,陰陽家的意思,陰陽家的英文翻譯

陰陽家   [yīn yáng jiā]

[陰陽家]基本解釋

1.戰國時期提倡陰陽五行說的一個學派。
2.以擇日、占星、風水等迷信為業的人。

[陰陽家]詳細解釋

  1. 戰國 時期提倡陰陽五行說的一個學派。

    《漢書·藝文志》列為九流之一。代表人物有 鄒衍 等。陰陽說和五行說本來是 春秋 、 戰國 之際具有樸素唯物主義因素的兩種流行思想。以 鄒衍 為首的陰陽家,認為人類社會的發展也受水、火、木、金、土五種勢力的支配,提出“五德終始”、“五德轉移”說,用以論證社會歷史的變革和王朝的更替,形成了唯心主義的歷史循環論。 漢 荀悅 《漢紀·成帝紀一》:“陰陽家者流蓋出於 羲和 之官,敬順昊天,以授民時者也。” 唐 李肇 《唐國史補》卷中:“ 元和 初,陰陽家言:‘五福太一在 蜀 。’”

  2. 以擇日、占星、風水等迷信為業的人。

    明 王鏊 《震澤長語·經傳》:“指南之鍼,陰陽家至今用之。” 清 袁枚 《新齊諧·風水客》:“ 常州 有 黃 某者,陰陽家名家也。一時公卿大夫奉之如神。”

[陰陽家]百科解釋

陰陽家是盛行於戰國末期到漢初的一種哲學流派,齊國人鄒衍是其創始人,陰陽家的學問被稱為“陰陽說”,其核心內容是“陰陽五行”,陰陽學說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哲學思維之一。司馬遷在《史記》中稱陰陽家的學問“深觀陰陽訊息,而作迂怪之變。”《呂氏春秋》、《淮南子》、《春秋繁露》則直接受到鄒衍學說的影響。古代大家與近代學者多認為陰陽家源於道家,近代出土竹簡《三十時》等證實早期陰陽家著作其中有大量道家色彩。值得注意的是《周易》沒有提出陰陽與太極等概念,講陰陽與太極的是被道家與陰陽家所影響的《易傳》。陰陽家思想將自古以來的數術思想與陰陽五行學說相結合,並進一步發展,建構了規模宏大的宇宙圖式,嘗試解說自然現象的成因... 更多→ 陰陽家

[陰陽家]英文翻譯

Yin and Yang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