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家是什麼意思,墨家的解釋,墨家的反義詞近義詞,墨家的意思,墨家的英文翻譯

墨家   [mò jiā]

[墨家]基本解釋

我國古代的一種思想流派,墨子為創始人。主張人與人平等相愛(兼愛),反對侵略戰爭(非攻)。但是相信有鬼(明鬼),相信天的意志(天志)

[墨家]詳細解釋

  1. 謂 戰國 初年 墨翟 所創立的學派。後學有 相里氏 、 相夫氏 、 鄧陵氏 等。見《韓非子·顯學》。

    《漢書·藝文志》:“ 墨家 者流,蓋出於清廟之守,茅屋采椽,是以貴儉;養三老五更,是以兼愛;選士大射,是以上賢;宗祀嚴父,是以右鬼;順四時而行,是以非命;以孝視天下,是以上同。”

[墨家]百科解釋

墨家是中國東周時期的哲學派別,諸子百家之一,與孔子所代表的儒家、老子所代表的道家共同構成了中國古代三大哲學體系,法家代表韓非子稱其和儒家為“世之顯學”,而儒家代表孟子也曾說“天下之言,不歸楊(楊朱,道家代表人物)則歸墨(墨子)”等語,證明了墨家思想曾經在中國的輝煌。楊墨本是硬幣的兩個面,故楊墨互補,然古往今來人們都以孟子“距楊墨”的一般思維方式評價楊墨,這是有失公允的。墨家約產生於戰國時期。創始人為墨翟(墨子)。墨家是一個紀律嚴密的學術團體,其首領稱“巨子”,其成員到各國為官必須推行墨家主張,所得俸祿亦須向團體奉獻。墨家學派有前後期之分:前期思想主要涉及社會政治、倫理及認識論問題,關注現世戰亂... 更多→ 墨家

[墨家]英文翻譯

Mohist

[墨家]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