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家是什麼意思,雜家的解釋,雜家的反義詞近義詞,雜家的意思,雜家的英文翻譯

雜家   [zá jiā]

[雜家]基本解釋

1.先秦時期的一個思想流派,以呂不韋為代表,融會各家學說,內容比較龐雜
2.指知識廣博,什么都懂一些的人

[雜家]詳細解釋

  1. 戰國 末至 漢 初折衷和糅合各派學說的學派,為九流之一。亦指此派學者。代表著作有《呂氏春秋》和《淮南子》。

    《漢書·藝文志》:“雜家者流,蓋出於議官,兼儒、 墨 ,合名、法,知國體之有此,見王治之無不貫,此其所長也。” 唐 韓愈 《讀<儀禮>》:“百氏雜家尚有可取,況聖人之制度邪?” 清 龔自珍 《古史鉤沉論三》:“方讀百家,好雜家之言,未暇也。” 郭沫若 《中國史稿》第三編第一章第三節:“《荀子》攝取諸家之說,創立自己的理論,已有雜家的氣味。但真正說得上雜家的,還是《呂氏春秋》……書中力圖綜合 先秦 諸子,‘兼儒 墨 ’,‘合名法’,以‘見王治之無不貫’。”

  2. 古典目錄學中的一個類別。

    《四庫全書總目·子部二七·雜家序》:“ 黃虞稷 《千頃堂書目》於寥寥不能成類者,併入雜家,雜之義廣,無所不包……以立説者謂之雜學,辨証者謂之雜考,議論而兼敍述者謂之雜説,旁究物理臚陳纖瑣者謂之雜品,類輯舊文塗兼眾軌者謂之雜纂,合刻諸書不名一體者謂之雜編,凡六類。” 清 錢大昕 《十駕齋養新錄·文獻通考》:“ 李匡乂 《資暇集》三卷,見卷二百十四雜家類。”

  3. 指知識廣博,對多種學科均有一定研究並能融會貫通的人才。相對於學科專家而言。

    葉聖陶 《要做雜家》:“我說,咱們要爭取做個雜家,唯其雜,才能在各方面運用咱們的知識,做好報導,寫好文章。”

[雜家]百科解釋

雜家,中國戰國末至漢初的哲學學派。以博採各家之說見長。以“兼儒墨,合名法”為特點,“於百家之道無不貫通”。《漢書·藝文志》將其列為“九流”之一。雜家的出現是統一的封建國家建立過程中思想文化融合的結果。雜家著作以戰國《尸子》、秦代《呂氏春秋》、西漢《淮南子》為代表,分別為戰國時期商鞅門客尸佼秦相呂不韋和漢淮南王劉安招集門客所集,對諸子百家兼收並蓄,但略嫌龐雜。又因雜家著作皆以道家思想為主,故有人認為雜家實為新道家學派。“雜家”並不是一門有意識、有傳承的學派,所以他也並不自命為“雜家”的流派。紀昀在《雜家類敘》中則認為「雜之廣義,無所不包」。胡適先生在其《中國中古思想史長編》中指出:“雜家是道家的... 更多→ 雜家

[雜家]英文翻譯

Miscellane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