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是什麼意思,名家的解釋,名家的反義詞近義詞,名家的意思,名家的英文翻譯

名家   [míng jiā]

[名家]基本解釋

1.先秦時期以辯論名實問題為中心的一個思想派別,重視名(概念)和實(事)的關係的研究。代表人物有鄧析子、尹文子、惠子、公孫龍子
2.在某種學術或技能方面有特殊貢獻的著名人物

[名家]詳細解釋

  1. 戰國 時諸子百家之一。以正名辨義為主,主要代表為 鄧析 、 惠施 、 公孫龍 等。

    《莊子·天下》有名家辯辭的記錄。《史記·太史公自序》:“名家苛察繳繞……故曰‘使人儉而善失真’。”《漢書·藝文志》:“名家者流,蓋出於禮官。” 梁啓超 《論諸家之派別》:“名家言起於 鄭 之 鄧析 ,而 宋 之 惠施 及 趙 之 公孫龍 大昌之。”

  2. 猶名門。

    《史記·樗里子甘茂列傳》:“昔 甘茂 之孫 甘羅 ,年少耳,然名家之子孫,諸侯皆聞之。” 晉 陸機 《吳趨行》:“八族未足侈,四姓實名家。” 宋 歐陽修 《劉公墓志銘》:“自其皇祖以尚書郎有聲 太宗 時,遂為名家。” 清 洪昇 《長生殿·定情》:“妃子世胄名家,德容兼備。”

  3. 謂有專長而自成一家。

    《漢書·藝文志》:“ 漢 興有 齊 魯 之説。傳《齊論》者……惟 王陽 名家。” 唐 韓愈 《祭張給事文》:“惟君之先,以儒學名家。” 宋 何薳 《春渚紀聞·趙安定提研製》:“《研譜》稱 唐 人最重 端溪 石,每得一佳石,必梳而為數板,用精鐵為周郭。 青州 人作此,至有名家者,歷代寶□。” 清 任泰學 《質疑·經義》:“傳之解經,注之解傳,各自名家,其實未必盡得。”

  4. 指有專長的著名人物。

    明 胡應麟 《詩藪·唐下》:“大家名家之目,前古無之。” 清 袁枚 《隨園詩話》卷一:“詩有大家,有名家。大家不嫌龐雜,名家必選字酌句。” 冰心 《晚晴集·空巢》:“請名家寫一篇書評比登天還難。”

[名家]百科解釋

以辯論名實問題為中心,並且以善辯成名的一個學派,又稱“辯者”、“刑(形)名家”。按:“名”就是指稱事物的名稱,用今天的話說,就是“概念”;“實”就是“名”所指稱的事物。名家之所以被稱為“名家”,就是因為他們同樣是在“思以其道易天下”的過程中,為了播其聲,揚其道,釋其理,最先圍繞“刑名”問題,以研究刑法概念著稱;以後逐漸從“刑名”研究,申延到“形名”研究、“名實”研究。圍繞“名”和“實”的關係問題,展開論辯並提出自己的見解。但由於他們的研究方法奇特,按漢代司馬談所言,是“控名指實”,“參伍不失”,因此,雖然名家擅長論辯,但其論辯又流於“苛察繳繞”,疙疙瘩瘩,詭譎奇異,所以歷史上一直名聲不好。 更多→ 名家

[名家]英文翻譯

Famous

[名家]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