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稱是什麼意思,謙稱的解釋,謙稱的反義詞近義詞,謙稱的意思,謙稱的英文翻譯

謙稱   [qiān chēng]

[謙稱]基本解釋

1.謙遜的稱呼。《左傳·僖公四年》“豈不穀是為” 晉 杜預 注:“孤、寡、不穀,諸侯謙稱。” 呂叔湘 《中國文法要略》第十章:“和這相對的謙稱,大率用卑賤的字樣,如‘臣’、‘仆’和‘妾’、‘奴’(女)等。”
2.說客氣話。《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九:“又與 申春 説 謝保 許多好處, 小娥 謙稱一句,就獻一盃。”

[謙稱]詳細解釋

  1. 謙遜的稱呼。

    《左傳·僖公四年》“豈不穀是為” 晉 杜預 註:“孤、寡、不穀,諸侯謙稱。” 呂叔湘 《中國文法要略》第十章:“和這相對的謙稱,大率用卑賤的字樣,如‘臣’、‘仆’和‘妾’、‘奴’(女)等。”

  2. 說客氣話。

    《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九:“又與 申春 説 謝保 許多好處, 小娥 謙稱一句,就獻一盃。”

[謙稱]百科解釋

謙稱是表示謙虛的自稱。古代君主自稱孤、朕、寡人、不穀。一般人自稱臣、仆、愚、蒙、不才、在下、下走、下官、鄙人等。女子自稱一般用妾、奴等。對他人稱自己的妻子一般為拙荊、賤內、內人、山荊,稱自己的兒子為小兒、犬子、小犬,稱女兒為息女、小女等。主要用於口語,常見於戲劇。 更多→ 謙稱

[謙稱]英文翻譯

humble name

[謙稱]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