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君是什麼意思,家君的解釋,家君的反義詞近義詞,家君的意思,家君的英文翻譯

家君   [jiā jūn]

[家君]基本解釋

家父

[家君]詳細解釋

  1. 春秋 時代卿大夫封地的基層官員。

    《墨子·尚同下》:“卿之宰又以其知力為未足獨左右其君也,是以選擇其次,立而為鄉長、家君。”《墨子·尚同下》:“故 子墨子 言曰:‘然胡不賞使家君,試用家君,發憲布令其家。’”

  2. 《易·家人》:“家人有嚴君焉,父母之謂也。”後因稱己父為家君。

    《後漢書·列女傳·汝南袁隗妻》:“ 孔子 大聖,不免 武叔 之毀; 子路 至賢,猶有 伯寮 之愬。家君獲此,固其宜耳。” 明 高濂 《玉簪記·追別》:“我有白玉鴛鴦扇墜一枚,原是我家君所賜,今日贈君,期為雙鴛之兆。” 清 李漁 《蜃中樓·雙訂》:“家君杜門深居,不通賓客,就有冰人到來,也不能相見。”

  3. 用稱人父,但多需在前面加適當的稱對方的敬詞如“賢”、“足下”之類。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政事》:“ 袁公 問曰:‘賢家君在 太丘 ,遠近稱之,何所履行?’ 元方 曰:‘老父在 太丘 ,彊者綏之以德,弱者撫之以仁。’”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德行》:“客有問 陳季方 :‘足下家君 太丘 ,有何功德而荷天下重名?’ 季方 曰:‘吾家君譬如桂樹生 泰山 之阿,上有萬仞之高,下有不測之深。’”

[家君]百科解釋

1、春秋時代卿大夫封地的基層官員。2、對他人稱呼自己的父親。3、.用稱人父,但多需在前面加適當的稱對方的敬詞如"賢"﹑"足下"之類。 更多→ 家君

[家君]英文翻譯

my fa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