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君是什麼意思,尊君的解釋,尊君的反義詞近義詞,尊君的意思,尊君的英文翻譯

尊君   [zūn jūn]

[尊君]基本解釋

令尊,你父親

[尊君]詳細解釋

  1. 尊崇國君。

    《禮記·王制》:“尊君親上,然後興學。”《管子·重令》:“故安國在乎尊君,尊君在乎行令,行令在乎嚴罰。” 宋 吳自牧 《夢粱錄·觀潮》:“余扣及內侍,方曉其尊君之禮也。”

  2. 對人父親的敬稱。

    《晉書·王述傳》:“ 坦之 為 桓溫 長史, 溫 欲為子求婚於 坦之 …… 坦之 乃辭以他故, 溫 曰:‘此尊君不肯耳。’”尊君,謂 坦之 父 述 。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方正》:“ 陳太丘 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不至, 太丘 捨去,去後乃至。 元方 ( 太丘 子 陳紀 )時年七歲,門外戲。客問 元方 :‘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資治通鑑·晉海西公太和四年》:“大司馬 溫 ( 桓溫 )見之,怒,謂 盛 ( 孫盛 )子曰:‘ 枋頭 誠失利,何至乃如尊君所言!’” 胡三省 註:“ 晉 人於人子之前稱其父為尊君、尊公。” 明 高啟 《送二賈君序》:“初尊君命名之意,其亦出諸此乎?”

[尊君]百科解釋

尊君出自《說苑。善說》,意為身份地位高的人尊稱。“夫辭者乃所以尊君重身,安國全性者也,故辭不可不修,說不可不善。”劉向的“辭不可不修”說《說苑。善說》典故,尊君在不?——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陳太丘與友期》 更多→ 尊君

[尊君]英文翻譯

Respect mon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