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上是什麼意思,尊上的解釋,尊上的反義詞近義詞,尊上的意思,尊上的英文翻譯

尊上   [zūn shàng]

[尊上]基本解釋

1.尊敬長上。《禮記·祭義》:“至鬼神,以尊上也。” 孔穎達 疏:“謂至於祭祀鬼神,是尊嚴其上也。以此教民,民亦尊上也。”
2.猶尊長。《後漢書·皇后紀上·章德竇皇后》:“朕奉事十年,深惟大義,禮,臣子無貶尊上之文。” 清 翟灝 《通俗編·交際》:“《宋書·禮志》:‘朝服肩上有小袷囊,綴之朝服之外,俗呼曰紫荷。’……今名小袷囊曰荷包,亦得綴袍外以見尊上。”參見“ 尊長 ”。
3.對人父母的敬稱。《宋書·孝義傳·何子平》:“﹝ 何子平 ﹞母本側庶,籍註失實……時鎮軍將軍 顧覬之 為州上綱,謂曰:‘尊上年實未八十,親故所知,州中差有微録,當啟相留。’”

[尊上]詳細解釋

  1. 尊敬長上。

    《禮記·祭義》:“至鬼神,以尊上也。” 孔穎達 疏:“謂至於祭祀鬼神,是尊嚴其上也。以此教民,民亦尊上也。”

  2. 猶尊長。

    《後漢書·皇后紀上·章德竇皇后》:“朕奉事十年,深惟大義,禮,臣子無貶尊上之文。” 清 翟灝 《通俗編·交際》:“《宋書·禮志》:‘朝服肩上有小袷囊,綴之朝服之外,俗呼曰紫荷。’……今名小袷囊曰荷包,亦得綴袍外以見尊上。”參見“ 尊長 ”。

  3. 對人父母的敬稱。

    《宋書·孝義傳·何子平》:“﹝ 何子平 ﹞母本側庶,籍註失實……時鎮軍將軍 顧覬之 為州上綱,謂曰:‘尊上年實未八十,親故所知,州中差有微録,當啟相留。’”

[尊上]百科解釋

尊上,屬於中國古代敬稱的一種。比較生僻冷門。如今成為多義詞。 更多→ 尊上

[尊上]英文翻譯

your mother

[尊上]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