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步是什麼意思,禹步的解釋,禹步的反義詞近義詞,禹步的意思,禹步的英文翻譯

禹步   [yǔ bù]

[禹步]基本解釋

謂跛行。相傳 夏禹 治水積勞成疾,身病偏枯,行走艱難,故稱。《尸子·君治》:“ 禹 於是疏 河 決 江 ,十年未闞其家,手不爪,脛不毛,生偏枯之疾,步不相過,人曰 禹 步。”《法言·重黎》“巫步多 禹 ” 晉 李軌 注:“﹝ 禹 ﹞治水土,涉山川,病足,故行跛也……而俗巫多效 禹 步。”故亦稱巫師、道士作法的步法為 禹 步。 晉 葛洪 《抱朴子·登涉》:“ 禹 步法:正立,右足在前,左足在後,次復前右足,以左足從右足併,是一步也。次復前右足,次前左足,以右足從左足併,是二步也。次復前右足,以左足從右足併,是三步也。如此 禹 步之道畢矣。”《北史·藝術傳上·由吾道榮》:“及至 汾河 ,遇水暴長,橋壞,船渡艱難。是人乃臨水 禹 步,以一符投水中,流便絶。” 唐 王昌齡 《武陵開元觀黃鍊師院》詩:“松間白髮黃尊師,童子燒香 禹 步時。”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產龍》:“有 王媼 者,焚香 禹 步,且捺且咒。”

[禹步]詳細解釋

  1. 謂跛行。相傳 夏禹 治水積勞成疾,身病偏枯,行走艱難,故稱。

    《尸子·君治》:“ 禹 於是疏 河 決 江 ,十年未闞其家,手不爪,脛不毛,生偏枯之疾,步不相過,人曰 禹 步。”《法言·重黎》“巫步多 禹 ” 晉 李軌 註:“﹝ 禹 ﹞治水土,涉山川,病足,故行跛也……而俗巫多效 禹 步。”故亦稱巫師、道士作法的步法為 禹 步。 晉 葛洪 《抱朴子·登涉》:“ 禹 步法:正立,右足在前,左足在後,次復前右足,以左足從右足併,是一步也。次復前右足,次前左足,以右足從左足併,是二步也。次復前右足,以左足從右足併,是三步也。如此 禹 步之道畢矣。”《北史·藝術傳上·由吾道榮》:“及至 汾河 ,遇水暴長,橋壞,船渡艱難。是人乃臨水 禹 步,以一符投水中,流便絶。” 唐 王昌齡 《武陵開元觀黃鍊師院》詩:“松間白髮黃尊師,童子燒香 禹 步時。”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產龍》:“有 王媼 者,焚香 禹 步,且捺且咒。”

[禹步]百科解釋

禹步是道士在禱神儀禮中常用的一種步法動作。傳為夏禹所創,故稱禹步。因其步法依北斗七星排列的位置而行步轉折,宛如踏在罡星斗宿之上,又稱“步罡踏斗”。 更多→ 禹步

[禹步]英文翻譯

Yu st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