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學是什麼意思,陰陽學的解釋,陰陽學的反義詞近義詞,陰陽學的意思,陰陽學的英文翻譯

陰陽學   [yīn yáng xué]

[陰陽學]基本解釋

1.陰陽五行之學。《魏書·屈拔傳》:“ 拔 少好陰陽學。”
2. 元 明 兩代地方設立的專習天文、星卜等的學校。《元史·選舉志一》:“ 世祖 至元 二十八年夏六月,始置諸路陰陽學。”《明史·職官志四》:“陰陽學。府,正術一人,州,典術一人。縣,訓術一人。亦 洪武 十七年置,設官不給祿。”

[陰陽學]詳細解釋

  1. 陰陽五行之學。

    《魏書·屈拔傳》:“ 拔 少好陰陽學。”

  2. 元 明 兩代地方設立的專習天文、星卜等的學校。

    《元史·選舉志一》:“ 世祖 至元 二十八年夏六月,始置諸路陰陽學。”《明史·職官志四》:“陰陽學。府,正術一人,州,典術一人。縣,訓術一人。亦 洪武 十七年置,設官不給祿。”

[陰陽學]百科解釋

陰陽學說是古代中國人民創造的一種哲學思想。上古年代,就有陰陽崇拜,但是陰陽學說來自《易經》,正所謂“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元明兩代地方設立的天文學校。元代開始設於諸路,後推及各府、州。教學內容為天文與術數。明代地方陰陽學官,府曰正術,州曰典術,縣曰訓術。陰陽五行學說是中國古代樸素的辨證唯物的哲學思想。因此,古代漢族醫學家借用陰陽五行學說來解釋人體生理、病理的各種現象,並用以指導總結醫學知識和臨床經驗,這就逐漸形成了以陰陽五行學說為基礎的中國醫學理論體系。 更多→ 陰陽學

[陰陽學]英文翻譯

Yin and yang the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