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咎是什麼意思,無咎的解釋,無咎的反義詞近義詞,無咎的意思,無咎的英文翻譯

無咎   [wú jiù]

[無咎]基本解釋

1.沒有禍殃;沒有罪過。《左傳·昭公三十一年》:“子必來,我受,其無咎。”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論說》:“ 鄒陽 之説 吳梁 ,喻巧而理至,故雖危而無咎矣。”《清史稿·后妃傳·太祖繼妃富察氏》:“今我順天命,安疆土。彼糾九國以虐無咎之人,天不佑也。”
2.無災禍;無過失。《易·乾》:“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孔穎達 疏:“謂既能如此戒慎,則無罪咎。” 漢 劉向 《列女傳·魯宣繆姜》:“終故不可誣也,是以雖隨無咎。”
3.謂過由自取,無所怨咎。《易·節》:“六三,不節,若則嗟,若無咎。象曰,不節之嗟,又誰咎也?” 孔穎達 疏:“哀嗟自己所致,無所怨咎,故曰無咎也。”

[無咎]詳細解釋

  1. 沒有禍殃;沒有罪過。

    《左傳·昭公三十一年》:“子必來,我受,其無咎。”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論說》:“ 鄒陽 之説 吳梁 ,喻巧而理至,故雖危而無咎矣。”《清史稿·后妃傳·太祖繼妃富察氏》:“今我順天命,安疆土。彼糾九國以虐無咎之人,天不佑也。”

  2. 無災禍;無過失。

    《易·乾》:“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孔穎達 疏:“謂既能如此戒慎,則無罪咎。” 漢 劉向 《列女傳·魯宣繆姜》:“終故不可誣也,是以雖隨無咎。”

  3. 謂過由自取,無所怨咎。

    《易·節》:“六三,不節,若則嗟,若無咎。象曰,不節之嗟,又誰咎也?” 孔穎達 疏:“哀嗟自己所致,無所怨咎,故曰無咎也。”

[無咎]百科解釋

無咎,詞語本意是沒有過失、無所歸罪。另有霹靂布袋戲虛擬人物無咎。每個人一生不可能不犯錯,不要犯大錯,但是小錯很難避免,一旦犯了小錯,而不是找藉口,而要去設法補救。 更多→ 無咎

[無咎]英文翻譯

No blame

[無咎]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