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學是什麼意思,玄學的解釋,玄學的反義詞近義詞,玄學的意思,玄學的英文翻譯

玄學   [xuán xué]

[玄學]基本解釋

1.形上學的另一譯名。凡涉及超物理的或超經驗的東西的某些事物,如深奧難懂的哲學科學
2.中國魏晉時代,向秀何晏、王弼等運用道家的老莊思想揉合儒家經義而形成的一種唯心主義哲學思潮

[玄學]詳細解釋

  1. 指 魏 晉 時期以 老 莊 思想為主的一種哲學思潮。

    《晉書·陸雲傳》:“﹝ 雲 ﹞至一家,便寄宿,見一年少,美風姿,共談《老子》:辭致深遠…… 雲 本無玄學,自此談《老》殊進。”《北齊書·羊烈傳》:“﹝ 烈 ﹞能言名理,以玄學知名。” 金 元好問 《通真子墓碣銘》:“居玄都垂十稔,雖日課校讐,其參玄學、受章句,自遠方至者,源源不絶。”

  2. 中國 古代研習道家學說的學校。

    《宋書·隱逸傳·雷次宗》:“ 元嘉 十五年……時國子學未立,上留心蓺術,使 丹陽 尹 何尚之 立玄學。” 唐玄宗 時又名“崇玄學”。《新唐書·選舉志上》:“﹝ 開元 ﹞二十九年,始置崇玄學,習《老子》、《莊子》、《文子》、《列子》,亦曰道舉。其生,京、都各百人,諸州無常員。”

  3. 指佛學。

    宋 契嵩 《壇經贊》:“論者謂之玄學,不亦詳乎!天下謂之宗門,不亦宜乎!”

  4. 形上學(metaphysica)的另一譯名。原指研究超經驗的東西的學問,或用作哲學的別稱。從 黑格爾 開始,又賦予“形上學”一詞以新的含義,用作反辯證法的同義語。

    毛澤東 《矛盾論》一:“形上學,亦稱玄學。這種思想,無論在 中國 ,在 歐洲 ,在一個很長的歷史時間內,是屬於唯心論的宇宙觀。”

[玄學]百科解釋

玄學,此處的“玄”字,起源於《老子》中的一句話“玄之又玄,眾妙之門”。玄學本來是哲學上的一個用語,指的是魏晉時期出現的一種以《老子》為研究核心的哲學思潮。在近代泛指一切研究不可知本體的學說。在科學與玄學的論戰中,其內涵被擴充到了極致,一切不可知的、不可思議的,科學不能解釋不能涉及的,似乎都被包攬進了玄學的範疇。玄學又稱新道家,是對《老子》、《莊子》和《周易》的研究和解說,產生於魏晉。玄學是中國魏晉時期到宋朝中葉之間出現的一種崇尚老莊的思潮。也可以說是道家之學的一種新的表現方式,故又有新道家之稱。其思潮持續時間自漢末起至宋朝中葉結束。玄學是魏晉時期取代兩漢經學思潮的思想主流。 玄學即“玄遠之學”... 更多→ 玄學

[玄學]英文翻譯

metaphysics

[玄學]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