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象是什麼意思,四象的解釋,四象的反義詞近義詞,四象的意思,四象的英文翻譯

四象   [sì xiàng]

[四象]基本解釋

1.指春、夏、秋、冬四時。體現於卦上,則指少陽、老陽、少陰、老陰四種爻象。
2.古代用來表示天空東、北、西、南四個方向的星象。即東方蒼龍,北方玄武,西方白虎,南方朱雀。
3.指日、月、星、辰。
4.指陰、陽、剛、柔或吉、凶、悔、吝。
5.指暇、順、雍、嘉四種治政要求。
6.指六書的象形、象事、象意、象聲四體。

[四象]詳細解釋

  1. 指春、夏、秋、冬四時。體現於卦上,則指少陽、老陽、少陰、老陰四種爻象。

    《易·繫辭上》:“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虞翻 註:“四象,四時也。” 高亨 註:“四象,四時也。四時各有其象,故謂之四象,天地生四時,故曰:‘兩儀生四象。’”又《繫辭上》:“《易》有四象,所以示也。” 高亨 註:“四象:少陽、老陽、少陰、老陰四種爻象也。” 唐 呂岩 《憶江南》詞:“八卦九宮看掌上,五行四象在人身。”《朱子語類》卷一三七:“《易》中只有陰陽奇耦,便有四象,如春為少陽,夏為老陽,秋為少陰,冬為老陰。”一說指金、木、水、火。體現於卦上,則為實象、假象、義象、用象。見《易·繫辭上》 孔穎達 疏。

  2. 古代用來表示天空東、北、西、南四個方向的星象。即東方蒼龍,北方玄武,西方白虎,南方朱雀。

  3. 指日、月、星、辰。

    《西遊記》第一回:“日、月、星、辰,謂之四象。”

  4. 指陰、陽、剛、柔或吉、凶、悔、吝。

    清 王夫之 《張子正蒙注·大易篇》:“天地之四象,陰、陽、剛、柔也。《易》之四象,則吉、凶、悔、吝也。”

  5. 指暇、順、雍、嘉四種治政要求。

    清 龔自珍 《五經大義終始論》:“聖人之以能有名號者,有四象焉:曰暇、曰順、曰雍、曰嘉。”

  6. 指六書的象形、象事、象意、象聲四體。

    清 方以智 《通雅·六書形聲轉假說》:“ 用脩 曰:六書當分六體。 班固 雲象形、象事、象意、象聲、假借、轉注是也。四象為經,假借、轉注為緯。”

[四象]百科解釋

古代中國人民把東、西、南、北四方每一方的七宿想像為四種動物形象,叫作四象。四象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指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分別代表東、西、南、北四個方向,源於中國古代的星宿信仰,而不是道教。在二十八宿中,四象用來劃分天上的星星,也稱四神、四靈。四象在春秋易傳的天文陰陽學說中,是指四季天然氣象。四象的概念在古代的日本和朝鮮極度受重視,這些國家常以四聖、四聖獸稱之。在《周易》中,四象是指從兩儀(陽儀和陰儀)衍生出來的老陽、少陰、少陽、老陰。四象又衍生出來了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 更多→ 四象

[四象]英文翻譯

Four

[四象]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