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是什麼意思,五行的解釋,五行的反義詞近義詞,五行的意思,五行的英文翻譯

五行   [wǔ xíng]

[五行]基本解釋

1.指金、木、水、火、土,古人認為這五種物質構成世界萬物,中醫用五行說明生理、病理上的種種現象,迷信的人用五行推算人的命運
2.見“五常”

[五行]詳細解釋

  1. 水、火、木、金、土。我國古代稱構成各種物質的五種元素,古人常以此說明宇宙萬物的起源和變化。

    《書·甘誓》:“ 有扈氏 威侮五行,怠棄三正。” 孔穎達 疏:“五行,水、火、金、木、土也。”《孔子家語·五帝》:“天有五行,水、火、金、木、土,分時化育,以成萬物。” 清 厲鶚 《東城雜記·備萬齋》:“且人也,同得陰陽五行之氣以成形也。”

  2. 舊時星相家以五行生尅推算命運。因亦用以稱命運。

    元 鄭光祖 《王粲登樓》第一折:“則為我五行差,沒亂的難迭辦,幾能勾青瑣點朝班。” 明 沉受先 《三元記·議親》:“藥無功、神不靈,禍福難明也,須請星士前來問五行。”

  3. 五種行為。

    《禮記·鄉飲酒義》:“貴賤明,隆殺辨,和樂而不流,弟長而無遺,安燕而不亂,此五行者,足以正身安國矣。”

  4. 星名。

    《韓非子·飾邪》:“此非豐隆,五行、太一、王相、攝提、六神、五括、天河、殷搶、歲星非數年在西也。”

  5. 樂舞名。

    《史記·孝文本紀》:“舞者,所以明功也。 高廟 酎,奏《武德》、《文始》、《五行》之舞。” 裴駰 集解引 孟康 曰:“《武德》, 高祖 所作也。《文始》, 舜 舞也。《五行》, 周 舞也。” 章炳麟 《訄書·訂文·附正名雜義》:“《文始》、《五行》, 唐 後亦闕。”

  6. 《五行志》的簡稱。

    唐 劉知幾 《史通·書志》:“若乃《五行》《藝文》, 班 補 子長 之闕。”《通志·總序》:“臣故削去《五行》而作《災祥略》。”

  7. 五種德行。即五常:仁、義、禮、智、信。

    《荀子·非十二子》:“案往舊造説,謂之五行。” 楊倞 註:“五行,五常,仁、義、禮、智、信是也。” 宋 戴埴 《鼠璞·騶虞》:“ 漢 儒尚符瑞,以龍麟鳳龜為四靈,後增騶虞,以配五行。曰龍仁獸,鳳禮獸,騶虞義獸,龜麟知與信獸,誣罔可知。”

  8. 五種德行。孝的五行:莊、忠、敬、篤、勇。

    《呂氏春秋·孝行》:“居處不莊非孝也,事君不忠非孝也,蒞官不敬非孝也,朋友不篤非孝也,戰陣無勇非孝也。五行不遂,災及乎親,敢不敬乎。”

  9. 五種德行。將的五行:柔、剛、仁、信、勇。

    《淮南子·兵略訓》:“所謂五行者,柔而不可卷也,剛而不可折也,仁而不可犯也,信而不可欺也,勇而不可陵也。”

  10. 10.佛典中指布施行、持戒行、忍辱行、精進行、止觀行。見《大乘起信論》。又指聖行、梵行、天行、嬰兒行、病行。見《涅槃經》。

[五行]百科解釋

五行是中國自古以來道學的一種系統觀,廣泛地用於中醫學、堪輿、命理、相術和占卜等方面。五行的意義包涵借著陰陽演變過程的五種基本動態:水(代表潤下)、火(代表炎上)、金(代表收斂)、木(代表伸展)、土(代表中和)。中國古代哲學家用五行理論來說明世界萬物的形成及其相互關係。它強調整體概念,旨在描述事物的運動形式以及轉化關係。陰陽是古代的對立統一學說,五行是原始的普通系統論。 更多→ 五行

[五行]英文翻譯

five elements; five elements of metal,wood,water,fire and earth; the five constant virt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