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籤是什麼意思,抽籤的解釋,抽籤的反義詞近義詞,抽籤的意思,抽籤的英文翻譯

抽籤   [chōu qiān]

[抽籤]基本解釋

1.在神前掣籤卜吉凶的迷信行為
2.掣籤來決定先後次序、輸贏等

[抽籤]詳細解釋

  1. 削竹為簽,配以語句,於神前抽掣以占吉凶的迷信活動。

    唐 宋居白 《幸蜀記》:“初, 衍 禱 張惡子 廟,抽籤得‘逆天者殃’四字。”

  2. 拈鬮。

    清 姚之駰 《元明事類鈔·官品門一》:“《萬曆注略》: 孫丕揚 為吏部,更定選法,親自抽籤,時人嘲銓部為籤部。” 洪深 《包得行》第一幕:“每個過了十八歲還沒有到四十五歲的男子,都有當兵的義務,誰先誰後憑抽籤,誰先抽到誰該先去。”

[抽籤]百科解釋

抽籤是中國的民間習俗,是占卜的其中一種形式。現今的道觀、寺廟和民間的廟宇,大多擺上籤筒供人抽取籤條問卜。抽籤同八卦一樣,是我國古代民間為了判斷問事項吉凶、禍福的一種通俗預測方式。而判斷吉凶的依據是所得到其中第幾簽的籤詩和其籤詩的典故內容。當然抽籤帶有濃厚的神秘的色彩,其中包含著抽籤者的主觀臆測成分,是唯心主義的東西,在這裡我們不必談論。但是每一簽的籤詩都是一個典故,並且這些詩句和典故都是古代文人所創作的。內容豐富多彩,其中包含著許多神學、文學、歷史、宗教、哲學的道理這是我們不能不探討研究的。因此為了更深入地探討和研究“簽文化,”我們淺談一下“抽籤”中的預測方法以及有關問題,還是有必要的。 更多→ 抽籤

[抽籤]英文翻譯

draw

[抽籤]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