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柱是什麼意思,四柱的解釋,四柱的反義詞近義詞,四柱的意思,四柱的英文翻譯

四柱   [sì zhù]

[四柱]基本解釋

1.神話傳說中撐地的四根支柱。 晉 張華 《博物志》卷一:“地下有四柱,四柱廣十萬里。”
2.古錢名。《梁書·敬帝紀》:“己卯,鑄四柱錢,一準二十……壬辰,改四柱錢一準十。”《隨園詩話》卷一引 清 楊蓉裳 《詠錢》:“五銖工剪鑿,四柱細摩挲。”
3.舊時星相家以人出生的年、月、日、時為四柱;合四柱之乾支為八字。 清 周亮工 《書影》卷十:“人命八字,總計五十一萬八千四百……其所得四柱,皆不能越於五十一萬八千四百之外。”
4.舊時出納財貨或錢糧交代表冊中的四個項目。 清 錢大昕 《十駕齋養新錄·四柱》:“今官司錢糧交代,必造四柱冊。四柱者:舊管、新收、開除、實在也。《至正直記》雲:‘人家出納財貨者,謂之掌事。計算私籍,其式有四:一曰舊管,二曰新收,三曰開除,四曰見在。’則 元 時已有此名目。”

[四柱]詳細解釋

  1. 神話傳說中撐地的四根支柱。

    晉 張華 《博物志》卷一:“地下有四柱,四柱廣十萬里。”

  2. 古錢名。

    《梁書·敬帝紀》:“己卯,鑄四柱錢,一準二十……壬辰,改四柱錢一準十。”《隨園詩話》卷一引 清 楊蓉裳 《詠錢》:“五銖工剪鑿,四柱細摩挲。”

  3. 舊時星相家以人出生的年、月、日、時為四柱;合四柱之乾支為八字。

    清 周亮工 《書影》卷十:“人命八字,總計五十一萬八千四百……其所得四柱,皆不能越於五十一萬八千四百之外。”

  4. 舊時出納財貨或錢糧交代表冊中的四個項目。

    清 錢大昕 《十駕齋養新錄·四柱》:“今官司錢糧交代,必造四柱冊。四柱者:舊管、新收、開除、實在也。《至正直記》云:‘人家出納財貨者,謂之掌事。計算私籍,其式有四:一曰舊管,二曰新收,三曰開除,四曰見在。’則 元 時已有此名目。”

[四柱]百科解釋

《易經》中的術語,古代漢族星命家以年、月、日、時的乾支為八字排成四柱。四柱即出生人的出生年、月、日、時分別稱之為年柱、月柱、日柱和時柱。傳統的四柱除了方法不完善,也僅僅是太陽律的部分內容,此外還有月亮律。只有四柱太陽律月亮律,才是四柱預測的完整模式。 更多→ 四柱

[四柱]英文翻譯

Four

[四柱]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