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辰八字是什麼意思,生辰八字的解釋,生辰八字的反義詞近義詞,生辰八字的意思,生辰八字的英文翻譯

生辰八字   [shēng chén bā zì]

[生辰八字]基本解釋

將人出生的年、月、日、時各配以乾支,合為八字,故稱。星相家據以推算人的命運的好壞。亦以喻人的身份。 魯迅 《吶喊·阿Q正傳》:“ 小D 是什么東西呢?他很想即刻揪住他……並且批他幾個嘴巴,聊且懲罰他忘了生辰八字,也敢來做革命黨的罪。” 曹禺 《原野》第一幕:“木人肚上貼著素黃紙的咒文,寫有 金子 的生辰八字。” 趙樹理 《小二黑結婚》五:“ 二諸葛 說是個便宜,先問了一下生辰八字,掐算了半天說:‘千里姻緣使線牽。’”

[生辰八字]詳細解釋

  1. 將人出生的年、月、日、時各配以乾支,合為八字,故稱。星相家據以推算人的命運的好壞。亦以喻人的身份。

    魯迅 《吶喊·阿Q正傳》:“ 小D 是什么東西呢?他很想即刻揪住他……並且批他幾個嘴巴,聊且懲罰他忘了生辰八字,也敢來做革命黨的罪。” 曹禺 《原野》第一幕:“木人肚上貼著素黃紙的咒文,寫有 金子 的生辰八字。” 趙樹理 《小二黑結婚》五:“ 二諸葛 說是個便宜,先問了一下生辰八字,掐算了半天說:‘千里姻緣使線牽。’”

[生辰八字]百科解釋

生辰八字,簡稱八字,是指一個人出生時的乾支曆日期;年月日時共四柱乾支,每柱兩字,合共八個字,故稱。生辰八字在漢族民俗信仰中占有重要地位,古代漢族星相家據此推算人的命運的好壞。八字預測術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從李虛中的三柱、到徐子平的四柱,到人體生物節律學傳授的四柱太陽律月亮律,每一個階梯的遞進,都包含著歷代學者與社會實踐活動者的辛勤付出。要得到正確的出生時間,古代漢族人民認為在白天以日晷儀測量最準。鐘錶時間是人為的平均時和地區標準時,必須依節氣(太陽黃經)計算“真太陽時差”與依出生地計算“地方經度時差”,才能得到真正的出生天文時間。在曆書中,年的乾支與日的乾支基本都有,而月與時的天干可以依據年、日... 更多→ 生辰八字

[生辰八字]英文翻譯

Birthd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