諡號是什麼意思,諡號的解釋,諡號的反義詞近義詞,諡號的意思,諡號的英文翻譯

諡號   [shì hào]

[諡號]基本解釋

亦作“諡號”。古人死後依其生前行跡而為之所立的稱號。帝王的諡號一般由禮官議上;臣下的諡號由朝廷賜予。一般文人學士或隱士的諡號,則由其親友、門生或故吏所加,稱為私謚,與朝廷頒賜的不同。《史記·鄭世家》:“乃更立 昭公 弟 子亹 為君,是為 子亹 也,無謚號。”《晉書·禮志下》:“立德濟世,揮揚仁風,以登封 泰山 者七十有四家,其諡號可知者十有四焉。” 清 吳偉業 《思陵長公主輓詩》:“諡號千秋定,銘旌百禩彰。”《文史知識》1984年第1期:“死去的 司馬光 、 呂公著 被奪去了諡號,活著的 呂大防 、 劉摯 、 范純仁 和 蘇軾 兄弟先後被貶謫。”

[諡號]詳細解釋

  1. 亦作“諡號”。古人死後依其生前行跡而為之所立的稱號。帝王的諡號一般由禮官議上;臣下的諡號由朝廷賜予。一般文人學士或隱士的諡號,則由其親友、門生或故吏所加,稱為私謚,與朝廷頒賜的不同。

    《史記·鄭世家》:“乃更立 昭公 弟 子亹 為君,是為 子亹 也,無謚號。”《晉書·禮志下》:“立德濟世,揮揚仁風,以登封 泰山 者七十有四家,其諡號可知者十有四焉。” 清 吳偉業 《思陵長公主輓詩》:“諡號千秋定,銘旌百禩彰。”《文史知識》1984年第1期:“死去的 司馬光 、 呂公著 被奪去了諡號,活著的 呂大防 、 劉摯 、 范純仁 和 蘇軾 兄弟先後被貶謫。”

[諡號]百科解釋

諡號:分為官謚和私謚兩大類。古代東亞(包括中國、朝鮮、越南、日本)帝王及其后妃、諸侯、臣僚等具有一定地位的人死後,內務府根據其生前事跡與品德,而給予他一個中肯的稱號。此外,受中華文化影響的一些鄰近國家亦有使用,但不是每個東亞古代國家都用諡號。根據對西周青銅銘文的研究,約周穆王時期,給地位較高或較有身份的死者加謚的做法已比較普遍。 更多→ 諡號

[諡號]英文翻譯

Posthum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