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魂是什麼意思,三魂的解釋,三魂的反義詞近義詞,三魂的意思,三魂的英文翻譯

三魂   [sān hún]

[三魂]基本解釋

道家謂人有三魂:一曰爽靈,二曰胎元,三曰幽精。見《雲笈七籤》卷十三。

[三魂]詳細解釋

  1. 道家謂人有三魂:一曰爽靈,二曰胎元,三曰幽精。見《雲笈七籤》卷十三。

    《金瓶梅詞話》第五回:“牙關緊咬,三魂赴枉死城中。”《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一:“ 劉氏 一聞此言,便如失去了三魂,大叫一聲,往後便倒。” 魯迅 《朝花夕拾·後記》:“研究這一類三魂渺渺,七魄茫茫,‘死無對證’的學問,是很新穎,也極占便宜的。”參見“ 三魂七魄 ”。

[三魂]百科解釋

儒教謂人有魂魄《左傳.昭公二十五年》:“心之精爽,是謂魂魄;魂魄去之,何以能久?”《昭公七年》:“人生始化曰魄,即生魄,陽曰魂;用物精多,則魂魄強。”孔穎達疏:“魂魄,神靈之名,本從形氣而有;形氣既殊,魂魄各異。附形之靈為魄,附氣之神為魂也。附形之靈者,謂初生之時,耳目心識、手足運動、啼呼為聲,此則魄之靈也;附所氣之神者,謂精神性識漸有所知,此則附氣之神也。”按中醫和道教理論說三魂中:胎光為元神,是先天之真性;爽靈是識神,是後天思考所用的思維心智;幽精主性趣趨向,包括心怡對象的形象、性取向、性癖等。 更多→ 三魂

[三魂]英文翻譯

Three soul

[三魂]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