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術是什麼意思,方術的解釋,方術的反義詞近義詞,方術的意思,方術的英文翻譯

方術   [fāng shù]

[方術]基本解釋

古時指方士求仙、煉丹的方法;也指醫、卜、星、相等技術

[方術]詳細解釋

  1. 學術,特定的一種學說或技藝。與道家所謂無所不包的“道術”相對。

    《莊子·天下》:“天下之治方術者多矣,皆以其有為不可加矣。古之所謂道術者,果惡乎在?曰‘無乎不在’。” 陳鼓應 今註:“ 林希逸 説:‘方術,學術也。’ 蔣錫昌 説:‘方術者,乃 莊子 指曲士一察之道而言,如 墨翟 、 宋鈃 、 惠施 、 公孫龍 等所治之道是也。’”《荀子·堯問》:“德若 堯 禹 ,世少知之,方術不用,為人所疑。”《呂氏春秋·贊能》:“説義以聽,方術信行,能令人主上至於王,下至於霸,我不若子也。”

  2. 泛指天文(包括星占、風角等)、醫學(包括巫醫)、神仙術、房中術、占卜、相術、遁甲、堪輿、讖緯等。

    《後漢書》有《方術傳》,傳主多精其一術或數術。《史記·孝武本紀》:“夫人卒, 少翁 以方術蓋夜致 王夫人 及灶鬼之貌雲,天子自帷中望見焉。”《後漢書·方術傳序》:“ 漢 自 武帝 頗好方術,天下懷協道蓺之士,莫不負策抵掌,順風而屆焉。”《魏書·術藝傳·劉靈助》:“ 靈助 本寒微,一朝至此,自謂方術堪能動眾。” 宋 葉適 《張令人墓志銘》:“不信方術,不崇釋老,不畏巫鬼。” 清 唐孫華 《題張漢昭小像》詩:“聞君妙方術,六疾應手瘳。”

  3. 專指道教採藥煉丹及養身之術。

    晉 葛洪 《抱朴子·金丹》:“余少好方術,負步請問,不憚險遠。” 晉 葛洪 《抱朴子·釋滯》:“以六經訓俗士,以方術授知音。” 秦牧 《長街燈語·李時珍精神永放光輝》:“朝廷迷信方術,皇帝拚命找‘不死藥’來吃。”

  4. 方法;策略。

    康有為 《大同書》甲部緒言:“諸先羣哲,惄然焦然思有以拯救之,普渡之,各竭其心思,出其方術,施濟之。” 劉半農 《國語運動略史提要》:“我們應當將這問題用最精細的方術去研究。” 續範亭 《三年不言之言》:“他們的欺騙方術,適足以欺人自欺耳。”

[方術]百科解釋

方術,指方技和術數。而所謂方技,在古代指醫經、經方、神仙術、法術等等;術數指陰陽五行生剋制化的數理。《莊子·天下》:“天下之治方術者多矣。”成玄英疏:“方,道也。自軒頊已下,迄於堯舜,治道藝術方法甚多。 更多→ 方術

[方術]英文翻譯

Alchemy

[方術]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