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服是什麼意思,儒服的解釋,儒服的反義詞近義詞,儒服的意思,儒服的英文翻譯

儒服   [rú fú]

[儒服]基本解釋

1.古代儒者的服飾。《禮記·儒行》:“ 魯哀公 問於 孔子 曰:‘夫子之服,其儒服與?’ 孔子 對曰:‘ 丘 少居 魯 ,衣逢掖之衣。長居 宋 ,冠章甫之冠。 丘 聞之也,君子之學也博,其服也鄉。 丘 不知儒服。’” 鄭玄 注:“逢,猶大也。大掖之衣,大袂襌衣也。”《史記·仲尼弟子列傳》:“ 子路 後儒服委質,因門人請為弟子。”
2.泛指讀書人的服裝。 清 卓爾堪 《從軍行》:“上堂仍儒服,未忍換戎裝。” 丁玲 《母親》:“不同的只是 武陵 家裡供的是一個鳳冠霞帔的老太太,而這裡是一個儒服儒巾的少年。”
3.謂作為儒生。 明 李贄 《答鄧明府》:“居士向日儒服而強談佛,今居佛國矣,又強談儒。”

[儒服]詳細解釋

  1. 古代儒者的服飾。

    《禮記·儒行》:“ 魯哀公 問於 孔子 曰:‘夫子之服,其儒服與?’ 孔子 對曰:‘ 丘 少居 魯 ,衣逢掖之衣。長居 宋 ,冠章甫之冠。 丘 聞之也,君子之學也博,其服也鄉。 丘 不知儒服。’” 鄭玄 註:“逢,猶大也。大掖之衣,大袂襌衣也。”《史記·仲尼弟子列傳》:“ 子路 後儒服委質,因門人請為弟子。”

  2. 泛指讀書人的服裝。

    清 卓爾堪 《從軍行》:“上堂仍儒服,未忍換戎裝。” 丁玲 《母親》:“不同的只是 武陵 家裡供的是一個鳳冠霞帔的老太太,而這裡是一個儒服儒巾的少年。”

  3. 謂作為儒生。

    明 李贄 《答鄧明府》:“居士向日儒服而強談佛,今居佛國矣,又強談儒。”

[儒服]百科解釋

希臘進入青銅時代,原始社會逐步解體,形成克里特奴隸制國家。 義大利進入青銅時代,北部義大利出現了特拉瑪爾文化,中,南部義大利出現了亞平寧文化。 更多→ 儒服

[儒服]英文翻譯

Confucianclot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