吝嗇是什麼意思,吝嗇的解釋,吝嗇的反義詞近義詞,吝嗇的意思,吝嗇的英文翻譯

吝嗇   [lìn sè]

[吝嗇]基本解釋

小氣,當用而捨不得用,過分愛惜自己的錢財

[吝嗇]詳細解釋

  1. 保守,保住使不失去。

    《易·說卦》:“坤為地,為母,為布,為釜,為吝嗇。” 孔穎達 疏:“為吝嗇,取其地生物不轉移也。” 高亨 註:“地生養草木,草木固植於一處,不能自移,且離地即死,是地保守其財物也。”

  2. 過分愛惜己之財物,當用而不用。

    《三國志·魏志·曹洪傳》:“ 洪 家富而性吝嗇。”《朱子語類》卷七一:“六五居尊位,卻如此敦本尚儉,便似吝嗇。”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霍女》:“ 朱大興 , 彰德 人。家富有而吝嗇已甚。” 巴金 《寒夜》十一:“他不去,同事們會以為他窮或者吝嗇,會更加看輕他。”

[吝嗇]百科解釋

吝嗇,一般指小氣的意思。貶義詞,被人們普遍視為人性的缺點。無論是生活中,還是小說中,吝嗇的人一般都是反面角色,巴爾扎克筆下的葛朗台應該可以當選吝嗇鬼的代表。有人在南北文化的比較中,也把南方某些大城市人的吝嗇當作不可饒恕的小辮子,抓住不放。但現在都市中出現了一種新的生活潮流,就是主動追求吝嗇。 更多→ 吝嗇

[吝嗇]英文翻譯

Stingy

[吝嗇]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