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寒是什麼意思,孤寒的解釋,孤寒的反義詞近義詞,孤寒的意思,孤寒的英文翻譯

孤寒   [gū hán]

[孤寒]基本解釋

1.出身低微。 2.指出身低微的貧寒士人。 3.家境貧寒無依。 4.孤立;孤單。

[孤寒]詳細解釋

  1. 出身低微。

    《晉書·陳頵傳》:“ 頵 以孤寒,數有奏議,朝士多惡之,出除 譙郡 太守。” 宋 歐陽修 《論班行未有舉薦之法札子》:“其間雖容時有濫冒,然孤寒有才行之人,亦往往獲進。”《醒世恆言·三孝廉讓產立高名》:“若是舉孝廉時,不知多少分上鑽刺,依舊是富貴子弟鑽去了。孤寒的便有 曾參 之孝, 伯夷 之廉,休想揚名顯姓。”

  2. 指出身低微的貧寒士人。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好放孤寒》:“ 李太尉 德裕 頗為寒畯開路,及謫官南去,或有詩曰:‘八百孤寒齊下淚,一時南望 李崖州 。’” 宋 文天祥 《己未上皇帝書》:“孤寒之中,獨無可任大事者乎?”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六:“ 合肥 龔尚書 ,憐才下士,嘉惠孤寒,海內文流,延致門下,每歲暮各贈炭資。”

  3. 家境貧寒無依。

    《京本通俗小說·碾玉觀音》:“當時殿前太尉是 陽和王 ,見了這詞,好傷感:原來 劉兩府 直恁孤寒。” 元 關漢卿 《五侯宴》楔子:“則俺這孤寒子母誰偢問?”《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小生囊中只有四五十金,就是不嫌孤寒聘下令愛時,也不能彀就完姻事。”

  4. 孤立;孤單。

    宋 朱弁 《曲洧舊聞》卷一:“ 康節 曰:‘臣自布衣叨冒至此,有陛下為知己,安得謂之孤寒,陛下今日便是孤寒也。’上驚而問其故, 康節 曰:‘內自左右近習,外至公卿大臣,無一人忠於陛下者,陛下不自謂孤寒,而反謂臣為孤寒,臣所未喻也。’” 宋 楊萬里 《東園探桃李》詩:“有花無葉也孤寒,有葉無花草一般。”

[孤寒]百科解釋

1.形容人吝嗇,捨不得花錢(多貶義)。2.孤獨、寒冷。形容處境惡劣,生活艱難。3.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4、在粵語中,一般使用孤寒一詞代替“吝嗇”,所以在粵語日常交流中基本不會出現“吝嗇”一詞。 更多→ 孤寒

[孤寒]英文翻譯

humble

[孤寒]近義詞

[孤寒]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