迂迴是什麼意思,迂迴的解釋,迂迴的反義詞近義詞,迂迴的意思,迂迴的英文翻譯

迂迴   [yū huí]

[迂迴]基本解釋

1.進攻的軍隊繞向敵人深遠側後作戰
2.指在思想或表達方式上繞圈子的性質或狀態
3.曲折迴旋的;環繞的

[迂迴]詳細解釋

  1. 見“ 迂迴 ”。

  2. 亦作“ 迂迴 ”。曲折迴旋。

    南朝 宋 謝靈運 《山居賦》“緜聯邪亘,側直齊平”註:“迂迴處謂之邪亘,平正處謂之側直。”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河水四》:“又南出一里至天井,井裁容人,穴空迂迴,頓曲而上,可高六丈餘。”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四》:“木蘭伐官木者,遙見對山有數虎,懸崖削壁,非迂迴數里不能至。” 劉白羽 《長江三日》:“船常常在很狹窄的兩面航標之間迂迴前進,順流駛下。”

  3. 不直捷;牽強。

    《南齊書·文學傳論》:“一則啟心閒繹,託辭華曠,雖存巧綺,終致迂迴。” 金 王若虛 《論語辨惑三》:“其義迂迴,皆不足取。” 清 俞樾 《茶香室叢鈔·為人後者不入》:“ 鄭 注亦迂迴難通。”

  4. 指繞向敵側或敵後進攻敵人。

    郭澄清 《大刀記》第十章:“等我們進村後,你們分成兩股向村邊迂迴。” 楊朔 《百花山》:“這支小部隊一路往前鑽,時而迂迴,時而包圍……把敵人從潛伏的角落裡掏出來。”

[迂迴]百科解釋

迂迴yū huí通常是在敵人有暴露的翼側或較大的間隙時實施,也可在突破敵人防禦後實施。迂迴的成功取決於多種因素,主要是:及時準確地查明當面和縱深的敵情、地形;正確選定迂迴的方向和路線;周密地組織協同、保障和必要的火力支援;隱蔽突然、出其不意地行動,及時果斷地處置各種情況。迴旋、環繞;指在思想或表達方式上繞圈子的性質或狀態;也指路十分曲折或一種自然景象;也常比喻作戰時戰術。 更多→ 迂迴

[迂迴]英文翻譯

circuit; circularity; indirect; outflank; roundabout; tortuous

[迂迴]近義詞

[迂迴]反義詞